蟑螂抗藥性

96/10/01 瀏覽次數 21056

一看到蟑螂出沒,除了會讓女性朋友驚聲尖叫之外,也代表環境衛生出了問題。根據科學界的研究指出,俗稱打不死的蟑螂,現在不僅是繁殖數量驚人,連帶抗藥性都增強,有的種類甚至還會咬人。

殺蟲劑是人類最常使用的防治方法,但是在噴灑之後,因為在空氣中與光線以及微生物等作用,逐漸降低濃度;當蟑螂長時間地頻繁接觸低濃度的殺蟲劑,就不容易死亡,經過這樣反覆地篩選,終於成為抗藥性的族群。另外,殺蟲劑雖然殺了蟑螂,卻也同時消滅了許多天敵,破壞自然界的生態平衡。為了更有效地消滅蟑螂,科學界開始研究蟑螂的生物時鐘。

生物時鐘就是生物體裡面,牠有一個內在的一個計時的一個構造,那這個計時的構造是能夠提供,牠身體裡面所有不同的器官牠所需要的,正確的時間去做正確的事情。

目前科學家以德國蟑螂為研究對象,將牠日夜顛倒來觀察,結果發現原本是夜行性的蟑螂,因為長期不定時的日夜顛倒,導致內分泌失調,和同期正常的蟑螂相比,壽命縮短了將近四分之一左右。後續的研究將有助於更瞭解德國蟑螂的生物時鐘,一旦人類掌握牠們從基因、荷爾蒙表現、繁殖活動一連串的調控機制,將有機會發展出非殺蟲藥劑的環保滅蟑法。

有些特定的時段呢,牠就非常對這個藥劑比較敏感,有的時段對藥劑比較不敏感。去搗亂牠的生物,搗亂牠的荷爾蒙平衡,造成牠死亡,或者造成牠沒有辦法產生後代。

超強的適應力和繁殖力,讓蟑螂稱霸地球將近三億五千萬年之久,人類想要徹底消滅蟑螂,恐怕是不可能的任務。目前最好的辦法還是從整頓環境做起,保持居家清潔,這是抵制蟑螂滋生的不二法門。

• 2007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