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物理 | 光學】兄弟倆的勾心鬥角:光的折射(二)

109/02/24 瀏覽次數 1112
早在很久以前,人類就發現了光的許多特殊現象,其中最讓人難以理解的就是「折射」了,像是魚叉刺在水中,魚會偏掉,用湯匙放入水中看起來會斷成兩段,都是折射現象的展現,但究竟該如何描述折射現象呢?
 
西元十世紀,阿拉伯科學家伊本夏爾,是歷史上最早用幾何學來描述折射現象的人,他的手稿在十六世紀文藝復興時流入歐洲,成為啟發歐洲光學研究的重要資料,而我們的司乃耳,正是這些研究中的佼佼者,早在笛卡爾寫出《折射光學》的十年前,就用數學寫出了「n1sinθ1=n2sinθ2」的式子,來表示光的折射規則。
 
而折射的規則就是,當光進到阻力比較大的物質中,速度會變慢,這時光會往水面的垂直線偏移,而這個與水面的垂直線我們稱為「法線」。相反的,當光進到阻力比較小的物質中,速度會變快,這時光會往遠離法線的方向偏離,而這些規則就是我們說的「折射定律」。
 
資料來源
  • 原標題:【自然系列-物理 | 光學05】 (光的折射)兄弟倆的勾心鬥角【part2】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