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電磁波惹的禍(上)

97/01/11 瀏覽次數 19332
這幾年陸續有相關電磁波的報導,似乎都讓大家心生恐懼,其中有美髮師疑似過度使用吹風機而導致白內障、還有人講手機講到得腦瘤,難道都是電磁波惹的禍嗎?這個引起爭議的電磁波到底是什麼、又是如何產生的呢?

電磁波簡單的說就是以波動形式傳遞的電場和磁場的振動。電磁波可分游離輻射及非游離輻射兩種:游離輻射的波長較短每一個光子的能量較大,譬如X光。而非游離輻射的波長較長每一個光子的能量較小。依照能量的大小,又分為可見光、紅外線、微波、無線電波以及長波等。而能量較高的非游離輻射像是紅外線會產生熱效應。譬如冬天使用的電熱器就是靠發出紅外線來讓人取暖。

除了人工製成的電磁波發設射裝置外,其實任何有溫度的東西都會產生電磁波。就連人體本身也會產生微波,我們使用的夜視鏡其實就是利用人類的體溫和環境溫度不同,所發出的電磁波波長不同的原理所製造出來的。另外除了大家熟知的手機、電視、電腦、電冰箱會發出電磁波,裝有馬達的按摩浴缸、隱藏在牆壁內的電線,也都是電磁波的來源。我們不但在吸收電磁波,也同時在發射電磁波。

你距離現在所有的家電產品,只要離開(距離)50 公分(以上),(產生的磁場)都小於2 個毫高斯以下,那電磁爐可能超過(產生磁場較大),電磁爐中心那個地方,你的鍋子底部的面積,如果沒有辦法把那個,圓圈圈蓋住的話(蓋住電磁爐中心),那麼旁邊洩漏出來的地方,(磁場)就是4000 毫高斯

電器產品提供強大的便利性,但是近年來電磁波對於環境、人體的可能存在的威脅卻爭議不斷,除了有待科學界與醫學界進一步釐清真相之外,如何在便利和危機這兩者當中作適當的取捨,是人類目前要去面對的課題。

2007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