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與肥胖有關?

104/10/26 瀏覽次數 6996
對豐衣足食的現代文明來說,「肥胖不是病」這句話已經不適用了,醫學上普遍的觀點認為肥胖就是病,美國一項調查指出,肥胖者平均壽命會減少六到七年,尤其對男性影響更大。最近則有研究報告認為,使用抗生素可能造成哺乳類動物的肥胖,並且引發了科學界的討論。請聽以下的科學三分鐘,了解抗生素是否與肥胖有關,以及相關的研究。

過去認為肥胖的主因,主要是熱量攝取過高加上缺乏運動。其他還有一些廣為人知的原因,比方說遺傳和藥物副作用等。但是最近的一些研究卻表示,哺乳類動物腸子和胃部的微生物,都可能對肥胖有影響;而抗生素的使用,則會明顯影響這些微生物。

其實在畜牧業,一直有個廣泛被使用的經驗法則就是:給家畜持續餵食低劑量的抗生素,不但可以預防疾病,還可以讓家畜增肥。然而,科學家一直不能確定抗生素讓生物肥胖的機制,也不清楚對人是否有影響。紐約大學的微生物學家馬丁‧巴索教授因此主持了一項實驗,將 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核可在畜牧業使用的抗生素,例如:盤尼西林、萬古黴素、四環黴素等,以標準內的劑量加入小老鼠的飲水中。七週後,這些小鼠的體脂肪就有明顯的增長。相關的報告發表在八月二十二號的(Nature)《自然》期刊。

微生物學的分析顯示,微量抗生素改變了小鼠的腸子和胃部裡面細菌的菌種組成,讓一種幫助小鼠攝取更多熱量,造成脂肪堆積的細菌,數量明顯增多。這為抗生素造成肥胖的機制,提供了一些線索。另外,巴索教授參與的一份調查也指出,英國在出生滿六週前就用過抗生素的嬰兒,在一到三歲的期間內,體重會比同年齡的嬰幼兒更重。因此,他也呼籲醫師和家長,要更注意使用抗生素治療可能帶來的影響。

不過,以上說法也引起了一些質疑。其他科學家指出,小老鼠跟人類差異太大,應該在體重和人更相近的生物,比方實驗豬身上重做實驗。而且對於壽命只有兩年的小老鼠而言,七週是個漫長的時間,假設人類壽命是七十歲,換算下來等於長期使用抗生素超過四年,而人類不太可能像這樣子使用抗生素。清華大學分子醫學研究所李寬容教授也表示:「讀了相關文獻,幾乎是沒有科學根據或可信的醫學理論,來支持使用抗生素導致人類肥胖的說法。」

總之,目前我們不必太擔心,使用抗生素會造成發胖。不過人體消化系統內的細菌,對人類健康的影響,仍是值得持續研究的主題。

感興趣的聽眾,可以用抗生素肥胖這些關鍵字搜尋相關資訊

或直接搜尋英文 Antibiotics Linked to Weight Gain

進一步查詢或做延伸閱讀。

2012-10-07 16:55:00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