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放流魚苗與放生有何不同?

103/08/27 瀏覽次數 9574

你聽見海底傳來的聲音了嗎?噓!讓我們打開耳朵,細細聆聽!來自海洋的聲音。

  • 潛水夫:Wow~今天好像很熱鬧ㄝ!我是魚類的好朋友–潛水夫「水哥」!今天這一帶聚集了好多人,而且好像還有更多更多的魚類朋友呢!讓我過去看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 潛水夫:喂!哈囉,這位應該是……鯉魚先生吧!你好,我是潛水夫「水哥」,請問你們一大群要去哪裡呢?
  • 鯉魚:嗨,水哥,我們今天剛好搬新家,這裡就是我們以後住的地方。
  • 潛水夫:搬新家?啊,我還以為你們這裡舉行魚類世界的國際電腦展呢!
  • 鯉魚:沒有啦,我們是被放流到這裡的魚苗,那邊還有一大群鯽魚朋友呢!
  • 潛水夫:喔~~原來你們是被放生的喔,那你們可真幸運,放生是一件善事,你們以後可以在這裡組成一個超級大的家庭,大家一起好好生活下去了!
  • 鯉魚:啊?!並不是的,我們是被放流,不是放生的啦!
  • 潛水夫:放流……放生?這,不都一樣嗎?
  • 鯉魚:哪有?之前有好多人也是說要做功德,所以就放生了很多魚類或是其他的海洋生物,可是……牠們本來不是跟我們住在一起的,從他們進來以後,我們的環境就被破壞了……
  • 潛水夫:等等,我不太懂ㄝ……你們都是水裡面的生物,怎麼可能會完全破壞彼此的環境呢?你說的「牠們」,是誰呢?
  • 鯉魚:唉,水哥,你真的不知道,那些被放生的魚類,很多都是外來物種,像是琵琶鼠、魔鬼魚、泰國鱧魚、還有肉食性的魚虎,牠們在這裡沒有天敵,就把很多生物都吃掉了!還好我們鯉魚跟鯽魚適應力強,才可以勉強跟牠們抗衡……
  • 潛水夫:天哪,那就表示,放生的時候不能隨便亂放魚嘛!對不對?那……你說你們是被放流的,跟放生又有甚麼不一樣呢?
  • 博士OS
    放流跟放生的不同,一般來說,是在於「放生」比較屬於宗教活動,人們為了行功德,過去都任意進行放生,但是被放生的魚種有很多是外來魚種,牠們在新的環境當中幾乎沒有天敵,於是快速繁殖,結果造成部分河川、湖泊的原生魚種幾乎消失。另一方面,有的放生魚類會因為無法適該環境而暴斃,所以後來就有一種重視魚資源保育的活動,叫做放流,這是有計劃的「放生」,進行放流的單位會評估環境,然後一次一次的、有計劃性的,把適合的魚類放流,希望能夠恢復河川、湖泊原有的生態。


又大又深的海洋裡,蘊藏了許多新奇的知識,歡迎您也一起加入城市廣播與科技部的行列,探索更多海洋的奧秘喔!

「來自海洋的聲音」第39則
城市廣播網製作播出
科技部補助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