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中子系列第六集-如何偵測微中子?

105/02/04 瀏覽次數 2195

2015 諾貝爾物理學獎是關於微中子的研究,頒給梶田隆章 (Takaaki Kajita) 與阿瑟‧麥克唐納 (Arthur B. McDonald),得獎理由是他們發現微中子震盪,證明了微中子具有質量。

【百秒說科學】 隆重邀請到台大梁次震中心主任-陳丕燊教授來為你揭開微中子神秘面紗!

第六集陳丕燊教授非常詳盡的介紹了偵測微中子的方法,微中子打到冰層,走過很長的距離後,還是會跟密度較水高的冰的水分子產生反應,碰撞產生很多正負電子對,這些高能的正負電子對繼續往前衝不斷跟冰的原子核產生反應,分成很多、很多對的正負電子對產生簇射 (shower),因正子較容易與其他粒子對撞消耗成能量,產生正負電荷不對稱的電流,這樣接近光速的帶電電流會產生契忍可夫輻射 (Cherenkov radiation),這訊號很短、頻寬很寬即可被偵測到。

微中子系列共有一支動畫加上八支採訪陳丕燊教授的影片,
還有梶田隆章教授來台灣演講抽空讓 CASE 採訪的一些背後小秘辛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