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善用電診與電療

96/07/31 瀏覽次數 23305

現代人毛病多,當莫名的疼痛上身,不少人選擇用電療器來舒壓按摩。而在醫療上利用電療,也是復健治療的一環。不過是否可以施行電療來醫治,許多醫生是利用電學診斷來作為依據。

電學診斷呢,其實跟電療是分開的。電學診斷主要是用來檢查,病人的神經肌肉有沒有問題,這個是幫醫師作疾病診斷用的。

電學診斷對於神經肌肉的異常症狀有很好的評估作用,可以分辨出疾病的真正原因是來自於肌肉或是神經的病變。若是神經因為壓迫、感染、代謝失常或是中毒等現象受到傷害,也能夠檢查出受傷的範圍及程度,是否有改善或惡化的現象,而這些都是醫師接續治療的重要參考。

神經受傷厲害,它會造成肌肉萎縮。我們可以用電療來幫忙病人,通常用的叫作肌肉電刺激。肌肉電刺激主要的目的是,讓肌肉比較有力量的收縮、比較強地收縮,減緩它的萎縮程度。

人體可以說是一個電磁場,包括神經及肌肉,都有電生理的特性,隨時都有微小的電流在流通。神經細胞的細胞膜內外有著不同濃度的正、負離子,細胞的內外就會產生電位差,電訊號也藉此傳達。電療器就是藉由產生類似人體的運動訊號,並經過黏貼於皮膚上的貼片,將這種訊號導入,在附近的肌肉群因此被誘發,產生出一連串具有韻律性,但非自主性的局部收縮運動。這一類的收縮運動廣泛應用在復健病人身上,也適用於慢性病和癌症患者。

主要是用來止痛,止痛我們原則上都是使用比較低週波,1000赫茲以下的這種,我們通常叫低週波。讓血液循環,局部的血液循環改善、肌肉韌帶的放鬆,這個是最主要的作用。

適當的電療能夠增強肌肉力量,對於復健相當有幫助,另外在治療神經病變、骨折瘉合以及憂鬱症也有一定的功效。一般民眾若是要使用電療器,務必控制在低週波。如果有其他的用途,還是多詢問醫師意見,避免發生不良作用。

2007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一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