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紙和照片放久了為什麼會變黃?

100/05/04 瀏覽次數 22068
發媽:快點!呦~老公、橘子、柚子~大掃除要開始了!

發爸:我來了~

橘子:掃把咧?掃把咧?

柚子:哇~!

橘子:怎麼了?

柚子:你看,這是爸爸媽媽年輕時候的照片耶!天哪~居然還有結婚證書!

橘子:真的耶~哈哈哈,你看爸爸這張,是什麼臉呀!哇~媽媽年輕的時候好漂亮喔!

發爸:你媽本來就長得不錯啊~

發媽:呵呵呵!你們說的話我都聽到了喔~!

柚子:咦~可是我有一個問題想問!為什麼舊舊的白紙或照片都會變得黃黃的啊?

發爸:咳咳~其實紙一開始本來就是黃色的喔!是因為加了二氧化硫才會變成白色的。所以如果紙張跟空氣接觸太久,就會產生氧化還原。

橘子:喔~所以氧化還原之後,紙又會變回原本的黃色囉!

發爸:沒錯~

發媽:不過不管照片裡的我是黃的還是白的,都一樣很漂亮!
 

專家的話

 

我們日常生活中所用的紙是用樹木的纖維製造而成的。紙會變黃是因為纖維中含有木質素,木質素是屬酸性物質,和空氣接觸、光線照射或是環境濕氣都會造成氧化因而變色,最後還會變脆而破損。由於這些天然纖維略帶黃色,所以製紙工廠會使用二氧化硫或亞硫酸鹽等化學藥品將紙漂白。但是,當紙長期曝露在空氣中,漂白了的纖維便會氧化,回復原來的面貌,所以,白色紙張放久了,會變成略帶黃色!

 

二氧化硫的漂白能力較溫和,漂白過程是與色素作用,造成色素化學結構改變,顏色就褪了。二氧化硫一般用於紙張、絲質布料的漂白。

 

太陽電台FM89.1製作、提供
國科會「台灣科普傳播事業催生計畫─媒體製作試辦方案」補助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