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神奇氣球燒不破? 科學原理解玄機

104/11/13 瀏覽次數 22328

來看一下,這是變魔術嗎?把氣球放在火焰上,結果不會破掉,這顛覆了我們一般的印象,其實只要用一點科學原理,就可以做到。我們請來自然科學的老師,揭開這氣球到底動了什麼手腳。

自然科學老師 張瑞:好,我們馬上再把一顆(氣)球,放到了蠟燭上面  你有沒有發現,怎麼樣都沒有破,其實呢,這顆球已經跟剛才不一樣了,你有沒有發現,它感覺比較重了呢?

關鍵就在這裡,只要在氣球裡加水進去,不限水量,綁起來之後,直接拿到火焰下燒燒看

自然科學老師 張瑞:當我把水球放到了蠟燭上面去加熱,你會發現它並不會破。好,就算我改變了一些距離,它依然是不會破的,氣球翻過來之後,哇!你會發現到它整個都黑掉了,那其實這個黑掉並不是氣球膜被燒到了,這個黑掉最主要是因為蠟燭沒有完全燃燒的炭,累積在這個氣球膜上面。

來看看氣球橡膠膜不但沒有被燒破,還多了一層黑色沒有燃燒完全的炭,附著在表面,就在火焰靠近氣球的時候,熱能先傳到了橡膠膜,接著又傳到了氣球裡面的水裡頭,於是熱就被水吸收,因此橡膠膜就燒不破

自然科學老師 張瑞:因為水的熱容量比較大,而絕大部分氣球膜的熱量,都會被水給吸走,因此氣球就不容易破囉。

想要氣球不破,記得!記得!下一回氣球就得變成水球才行。

台視新聞-二分鐘發現科學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製播】
2013年2月20日播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