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海裡面會下雪,那些雪是浮游生物嗎?

103/08/27 瀏覽次數 10524
你聽見海底傳來的聲音了嗎?噓!讓我們打開耳朵,細細聆聽!來自海洋的聲音。

● 潛水夫O.S:哈囉!大家好!我是潛水夫–水哥。相信大家都看過下雪的情景吧,一片一片的雪花飄在空中,感覺非常的浪漫;不過你知道嗎?其實在深海裡面也可以看到下雪的景象喔!很難相信吧,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現在就請跟著我水哥一起下水,來看看在深海裡面這種難得的景象吧~

(深海潛艇環境)
● 潛水夫:海裡面竟然也會下起白茫茫的雪,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吧。現在水哥就跟著深海探險團潛入海底,來看一下「海雪」的現象。然後我也要順便請這邊的研究人員Amy來解釋一下,什麼叫做「海雪」。……哈囉,Amy。

● Amy:哈囉。

● 潛水夫:可不可以請你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解釋一下,什麼是「海雪」?

● Amy:好的,「海雪」其實就是在深海裡面漂浮的大大小小的懸浮物質,這些懸浮物質可能是浮游生物,或是浮游生物死亡的屍體,或海洋生物分解的碎屑或排泄物等等。那這些懸浮的物漂在海裡會不斷的碰撞、結合,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形成比較大的顆粒,就形成了海雪。

● 潛水夫:喔,所以海雪其實就是深海裡面比較大型的懸浮物囉。

● Amy:對的!

● 潛水夫:ㄟ,可是為什麼這些懸浮物質看起來都是白色的,像雪一樣。

● Amy:喔,你看喔,當你在暗暗的房間裡面,有光線射進來的時候,是不是就會看到空中飄著閃閃發亮的灰塵,那這個是一種光學現象叫做「延德爾效應」。同樣的,當你在黑暗的深海裡,一打開探照燈,這些海裡的懸浮物質就會反射白白的光芒,看起來就像是白白的雪花一樣。

● 潛水夫:原來是這樣子呀。

● Amy:好了,我想我們現在可以打開探照燈來看一看了。

● 潛水夫:哇~好漂亮喔~

博士O.S

海雪的組成來源,就是在海水表層的生物排泄物、食物碎屑、生物死亡的遺骸等有機物質,這些物質在緩慢的下沉到黑暗的深海過程中,被一些細菌、真菌給附付生包覆、分解,而形成所謂的海雪。在超過深海1000公尺的海裡,是一個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世界,這裡的植物沒有辦法形光合作用,所以沒有辦法提供生物所需的食物,於是這些「海雪」因為含有大量的碳、氮、磷……等生物所需營養成分,就成為了生活在深海裡的生物重要食物來源之一。

又大又深的海洋裡,蘊藏了許多新奇的知識,歡迎您也一起加入城市廣播與科技部的行列,探索更多海洋的奧秘喔!

「來自海洋的聲音」第44則
城市廣播網製作播出
科技部補助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