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中子系列第八集-對微中子未來研究的展望

105/02/04 瀏覽次數 1771
2015 諾貝爾物理學獎是關於微中子的研究,頒給梶田隆章 (Takaaki Kajita) 與阿瑟‧麥克唐納 (Arthur B. McDonald),得獎理由是他們發現微中子震盪,證明了微中子具有質量。

【百秒說科學】 隆重邀請到台大梁次震中心主任-陳丕燊教授來為你揭開微中子神秘面紗!

第八集陳丕燊教授談到微中子鬼魅般的特性是很奇怪的,微中子還有太多我們還不知道的事情,包含為什麼在弱作用裡有些反應是不守恆?它的背後真正的物理在哪裡?以及宇宙的微中子背景到現在還沒有發現,知道應該要在那裡,但是太弱了沒有找到。
有太多可以研究拓展我們的知識,像量子力學或者相對論一百年前發現的時候,也沒有人知道將來會變成手機或者是 GPS 導航系統,所以未來有甚麼應用很難說,但是微中子的前景看好。

微中子系列共有一支動畫加上八支採訪陳丕燊教授的影片,還有梶田隆章教授來台灣演講抽空讓 CASE 採訪的一些背後小秘辛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