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磁波影響

104/10/22 瀏覽次數 4330
愛因斯坦說:「法拉第和馬克士威的電磁場理論,是牛頓時代以來,物理學最深刻的變革。」

印證愛因斯坦的這句話,近一百年間,電磁波深深影響著全人類的生活。無論廣播、電視、手機、無線網路,都仰賴電磁波。然而,電磁波對人體的健康,到底有沒有影響呢?

最近,根據新竹高工師生檢測公開發表的結果,台鐵500型電聯車和斑馬型自強號等車種,靠近配電盤的電磁波達到200毫高斯,甚至測出超過2,000毫高斯的數值。他們認為這是電磁波超高的現象,希望台鐵盡快改善。這樣的結果,是否的確是「超高」了呢?請聽以下的科學三分鐘。

電磁波會不會影響健康呢?這是許多人關心的問題。想弄懂它,需要釐清幾個基本概念。首先,毫高斯是磁通量密度的單位,這麼說聽起來很深奧,簡單來說,就是磁通量密度愈大,代表電磁場的強度愈強。

然而,電磁波的影響不能簡單的以電磁場的強度來評估,還有一個重點是頻率。高頻率的電磁波,像原子彈或核電廠事故的輻射,可能讓人得到俗稱放射病的「急性輻射綜合症」,甚至死亡。但是一般電器和電力設施,卻不會產生高頻電磁波,它產生的是低頻率的電磁波。

那麼,低頻電磁波有沒有危險呢?世界衛生組織根據國際癌症協會,針對電磁波是否增加兒童白血病所做的研究結論,將低頻電磁波劃分為2B級可能致癌物,它跟咖啡是同一個等級。意思是說,根據有限的研究結果,目前沒有動物實驗和臨床證據,能證明低頻電磁波會損害健康。更簡單的說法,就是它致癌的風險跟喝咖啡是差不多的。

即使如此,照射過強的低頻電磁波,對人體還是有傷害的。所以先進國家都訂定了管制標準,根據環保署的公告,我國對60赫茲的低頻電磁波,瞬間暴露的標準是833毫高斯。這樣看起來,量到2,000毫高斯,是不是過高了呢?關於這點,暫時不需要過度恐慌,或者因此不敢搭火車。為什麼呢?因為這個管制標準,相對來說還是嚴格的,是比照國際標準,把可能影響人類健康的數值除以50倍,才得到這個數據。

那麼,我們該怎麼辦呢?首先應該查出台鐵電車發出的電磁波頻率,因為頻率不同,管制標準也會不同。另外也要呼籲台鐵按照標準流程,在一定的距離下測量電磁波,並且公布。當然,搭電車離車門、配電盤遠一點,跟使用電磁爐、微波爐要保持一定的距離一樣,是合理的預防方式。

電磁波 electromagnetic wave

最後,如果很擔心電線、或電力設施造成的電磁波影響,您也可以撥打台灣電力公司的專線號碼:1911,免費為您進行測量。

2012-04-29 16:55:00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