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亮到像飛碟?奪目的金星與東大距、西大距

104/11/03 瀏覽次數 4804
最近幾天,在太陽下山之後抬頭看一下西方的天空,就可以看見明亮的金星在天空閃耀著。2013年十二月,金星是最近兩年來的最大亮度,又是在傍晚出現,這個時候,最適合觀測金星。但接下來隨著金星逐漸接近地球,反而會愈變愈暗。

這是什麼原因呢?請聽以下「科學三分鐘」的專題報導:明亮的金星。

金星,是天空中僅次於太陽與月亮,第三亮的天體,最大亮度可達到負四點九等。大家所熟悉的,太陽以外最亮的恆星天狼星,和金星比起來也黯然失色,亮度相差了二十倍。即使是在光害嚴重的城市地區,在傍晚與清晨出現的金星,都能立刻吸引行人的目光,因此也時常有人把金星誤認為飛碟。

什麼是東大距、西大距?

跟地球相比,金星跟太陽的距離更近,金星的公轉軌道在地球的內側,因此從地球看過去,金星總是出現在太陽的東、西兩側不遠處,其中有兩個時刻距離太陽最遠,其中之一在日落後位於太陽東方,稱為東大距,而在日出前位於太陽西方的時候,則稱為西大距。

2013年十一月一號,金星通過了東大距的位置,這時金星與太陽的角度達到四十七度,在傍晚的天空當中很容易就能看見它。

接下來,金星會逐漸的接近地球,從地球上看到的金星愈來愈大,也愈來愈亮。但同時金星也逐漸的背對著地球,地球上能看到金星反射太陽光的部分愈來愈小。到了最後,金星運行到地球的正前方,雖然離我們比較近,但因為她完全的背對地球,我們反而看不到金星了。

換句話說,金星逐漸接近地球,會造成它愈來愈亮。但同時,金星也會逐漸背對地球,造成它愈來愈暗。這兩個過程達到平衡的那一刻,就是金星最亮的時候。
 
金星最閃耀的時刻

一般來說,這現象會發生在東大距三十六天之後,以及西大距三十六天之前。總結來說,會發生這種特別的現象,主要還是因為金星的公轉軌道在地球的內側所造成的。

想親眼見識最亮的金星嗎?從現在到元旦之前,日落後不久,在西方天空仰角三十度的地方,最亮的那顆星星就是金星。

人們常說月亮有陰晴圓缺,其實金星像月亮一樣有圓缺的變化。使用望遠鏡觀察,可以看見金星在東大距的時候呈現半弦月的形狀,接下來逐漸變成瘦長的新月形狀。例如,在金星最大亮度的時候,使用高倍率的雙筒望遠鏡,就可以看見月牙形狀的金星,有興趣的聽眾可以趁機認識一下金星的真實面貌。

今天的科學關鍵字,就是——金星東大距。
 
資料來源
  • 本單元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製播,於2013-12-08 16:55:00播出。
  • 原標題:明亮的金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