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保育類動物 : 椰子蟹

104/10/30 瀏覽次數 4492
有一種動物,很擅長爬樹,更妙的是,牠還能用自己的大螯,剪開椰子堅硬的果皮,享用椰子的果肉!猜猜牠是什麼?牠就是在屏東小琉球發現的「椰子蟹」。請聽以下的科學三分鐘,為您分享保育類動物:椰子蟹

男:「喂!快過來看!這棵椰子樹上,怎麼爬著一隻這麼大的螃蟹?哇!牠的身體快要跟足球一樣大,把牠烤熟了一定很好吃!」
男:「唉呦!妳幹嘛?」
女:「我打你是為了你好,你要知道,這種生物可不是普通的螃蟹,牠是一種保育類動物,你要是吃了牠,就等著吃牢飯吧!」
男:「什麼!這麼嚴重!這到底是什麼樣的生物啊?」

提到蝦子與螃蟹,大家都看過、也吃過牠們。但是你可知道,牠們還有一群必須把脆弱的腹部藏在貝殼裡,以免遭受攻擊的親戚,說到這裡,相信大家都已經猜出牠們的身分了吧?

沒錯!答案就是「寄居蟹」。不過這其中有一種很特別的陸生寄居蟹,居住在海岸上,牠們的個體已經發育得很強壯,因此再也不需要貝殼的保護;這種特化的寄居蟹,就是我們今天的主角–椰子蟹。

如果你親眼看過椰子蟹,一定會被牠們的體型所震撼。牠們是陸上最大的無脊椎動物,最大的椰子蟹體重可以達到六公斤以上,顯得虎虎生風;牠們身上那一對威武的大螯,則能剪開椰子堅硬的果皮,享用椰子果肉,這也是牠們名稱的由來。

其實,椰子蟹在小的時候,也跟寄居蟹一樣需要貝殼的保護。不過,當他們長大之後,就不再需要倚賴貝殼,能夠獨立生存!但牠們龐大的體型、緩慢的速度,卻也造成牠們被人類獵捕的命運。在大量濫捕之下,台灣本島的椰子蟹非常罕見,先前在離島,也只有綠島、蘭嶼還存在著少量的族群,因此,椰子蟹已經被列入保育類動物名單。

很幸運的是,日前高雄師範大學的地理系團隊,在屏東小琉球進行調查時,竟意外地發現了一隻成年的母椰子蟹,腹部抱著滿滿的卵,正準備前往海邊產下後代。這項發現,證明了離台灣本島很近的地方,仍有椰子蟹族群的存在,也讓椰子蟹的復育燃起了一線希望。

然而,椰子蟹的成長速度非常地緩慢,要長到跟椰子一樣的大小,往往需要耗費好幾年的時間。而另一方面,椰子蟹的棲地,屏東小琉球也正積極發展觀光,如何在建設觀光設施的同時,兼顧在地動物的棲息與生存,是一項值得深思的事情。

如果能夠以「非侵入式觀賞椰子蟹」作為旅遊號召,替旅客規劃一趟「生態旅遊」,或許會是在開發與保育之間取得均衡、兩全其美的範例呢!

今天的關鍵字,就是

椰子蟹 coconut crab

您可以透過關鍵字,進一步查詢或做延伸閱讀。

【本單元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製播】
2013-07-28 16:55:00播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