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發電

98/04/01 瀏覽次數 20399

隨手可得的能源。無所不在的細菌。這兩個看似八竿子打不著的東西,在科學的發展之下,現在也能扯上關係了。你可能知道核能和火力的發電方式,但是,你一定不知道細菌是怎麼發電的?今天科學大解碼就要告訴你,討人厭的細菌,如何為能源捐軀。

內容大綱

微風徐徐吹。小型的電扇持續轉動,供應電量讓馬達運轉的不是一般的電池,而是旁邊這一杯看起來又黑又髒的工業廢水。

很難想像吧,經過科學家辛勤的實驗之後,這些讓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細菌,也能像壯烈的戰士一樣,為能源捐軀了。

那它就是說,它有個機制,如何把它吃掉食物所產生的東西,經過包膜傳輸出去,那包膜傳輸出去,其實就是跟我們產電的原理是一樣的。

也就是說,細菌發電的原理,運用了微生物代謝後的能量。就好比人類吃了食物會產生能量一樣;只是,細菌攝食後,代謝的是二氧化碳與發電所需的化學元件。

所以,微生物發電,是將細菌培養在陽極的地方,藉著有機酸誘導它們攝食,讓它們在氧化的過程中,釋放體內的電子,經由導線傳輸供應發電,而質子則通過特殊的膜進入陰極生成水,完成完整的電路系統。

正因為這珠「厭氧的鐵還原菌」,擅長分解有機酸,所以科學家計畫將這項發電技術,應用在生活層面,讓每個家庭可以善用家裡的廚餘。

希望說,他們有些家庭的剩菜,這些廚餘的一些有機酸,利用每個家庭都有的東西來發電。

不僅可以發電,這支細菌還能分解污水中的有毒染劑,達到處理廢水的功效。可以說是一株具有環保概念的菌種。

目前科學家們正積極進行跨界合作,希望提高微生物發電的效率以及規模,落實家家能發電,廢物可利用的環保新世界。

2008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