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為什麼會起水泡?

101/11/13 瀏覽次數 52691
發媽: 啦啦啦~年底到了,就是要來除舊佈新一下! (安靜) 喂~你們有沒有人聽到我講話啦?

柚子: 有有有~

橘子: 我已經在掃地了啦!

發爸: 唉呦~灰塵怎麼這麼多啊,我們先從客廳開始整理好了。

橘子: 我來我來~橘子我最擅長用掃把掃地啦! 我可是拿過全校第一名的整潔股長咧,看我的厲害!  

柚子: 是是是,那這片地板就教給我们偉大的整潔股長來處理吧!

發媽: 太棒了,橘子妳真是媽媽心目中的驕傲!

橘子: 哎呦威呀!

發爸: 怎麼啦,橘子?

橘子: 嗚嗚…我剛掃地掃太認真,手握掃把這邊竟然弄到起水泡了啦!

發媽: 唉呦~怎麼會這樣? 來來來,媽媽幫妳看看!

柚子: 哇塞~妳也太誇張了吧! 我去幫妳拿優碘啦!

橘子: 謝啦柚子。

發媽: 唉呦~起水泡看起來好痛噢! 老公阿~為麼這種傷口,裡面都會有很像水的東西阿? 

發爸: 那是因為橘子剛剛掃把握的太用力了,導致表皮層跟真皮層脫離。所以有一些血管中的液體,就滲透到表皮下面了。

橘子: 噢~原來是這樣啊!

專家的話

水泡的產生是人體防禦系統發炎性反應的一種,每當人體有部位受傷的時候,大量的巨嗜細胞就會到受傷的部位,在這個過程中血管會擴張,使流往受傷部位的血液增加,而血管的滲透性也增加,使大量的血液會集中到受傷的部位組織,這個過程就會使受傷的部位產生腫脹的情況。由血液中滲到受傷部位的巨嗜細胞就支援了受傷部位原有的巨嗜細胞替人體的防禦加強。

另外皮膚和其他物件的表面因為接觸而過度摩擦也會產生水泡,這是因為皮膚的表層和下面的組織出現脫離的現象,體液就會逐漸累積在這個空間之中,而形成水泡。由於手腳經常要跟鞋子、球拍和其他器械接觸摩擦,所以是人體最容易產生水泡的部位。濕潤的皮膚和暖和的溫度是形成水泡的有利條件。在燙傷的過程中,皮膚受熱之後,身體部分體液便會立刻趕到受傷部位,替受傷部位降溫,避免身體受到更嚴重的傷害,也會形成水泡。一旦起了水泡最重要的就是要降低水泡所引發的痛楚,避免患處感染以及感染面積的擴大。處理的方法要看水泡的體積大小、患處有沒有裂開或產生開放性的創傷來決定。雖然大部分的水泡我們已經習慣自行處理,但是如果患處受到感染,像水泡的部位發紅,發熱甚至出現濃狀的液體流出,或者水泡在同一個部位一再的出現或者水泡的情況非常嚴重,還是應該盡快就醫。
太陽電台FM89.1製作、提供
國科會「台灣科普傳播事業催生計畫─媒體製作試辦方案」補助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