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如何取水中硬幣手不濕?利用大氣壓力!

104/11/17 瀏覽次數 4367
為了方便觀察,我們把水染成了紅色,硬幣沉在水中,怎麼辦?只見,老師把蠟燭放在水中點著,然後慢慢把玻璃瓶給放上去,隨著蠟燭漸漸熄滅,水也跟著往上升,硬幣就露出來了,不用沾濕手就能取得硬幣。

康橋高中物理老師張旭東:要做到這件事情非常簡單,我們只需要一個空的玻璃瓶,再加上一根蠟燭就可以辦到了,蠟燭熄滅之後,原本玻璃瓶裡面,氣體的空間就會被用掉,大氣壓力就會將液體從縫隙,從瓶口的縫隙壓入瓶中。

水竟然自己跑到玻璃瓶中,神奇的自然現象,其實跟大氣壓力和空氣組成有關,空氣中有五分之一是氧氣,而當蠟燭把玻璃瓶中的氧氣燃燒殆盡後,瓶中的壓力便會小於瓶子外面的大氣壓力,為了取得平衡,外面的水就會被壓進玻璃罐中,也因此上升的水量,其實就等於燃燒掉的氧氣空間。

康橋高中物理老師張旭東:譬如說我們有看過一些拔罐技術,在拔罐之前我們會先用火,將罐子裡面的空氣驅逐出來,用的也是相同原理

一般拔罐會看到用火將玻璃瓶內的氧氣燒掉,就是大氣壓力原理的應用,日常生活中,只要多一點觀察,隨處都可見科學的奧秘!
資料來源
  • 台視新聞-二分鐘發現科學;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製播,於2013年2月26日播出
  • 原標題:氣壓平衡原理 取水中硬幣手不濕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