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洋流會帶來更多的魚群嗎?

103/09/01 瀏覽次數 8830
你聽見海底傳來的聲音了嗎?噓!讓我們打開耳朵,細細聆聽!來自海洋的聲音。

● 飛魚姐:咦?旗魚妹,你有看到潛水夫先生嗎?今天在外海舉行一年一度的鯊魚足球大賽,我的阿娜答「中田英鯊」今天也要出賽,他可是重要的主角呢!

● 旗魚妹:對呀!飛魚姐,今天是鯊魚哥哥最重要的日子,潛水夫先生怎麼還不來?門票也買了,我還特地上【海草網】去訂購特優區的座位ㄝ!

● 潛水夫:(由遠至近傳來聲音)兩位,對不起……哎呀!我遲到了……(氣喘吁吁狀)天哪,今天不知道為什麼,游得特別累?

● 旗魚妹:潛水夫先生,我們等你等好久喔,鯊魚足球比賽就快開賽了ㄋㄟ!

● 飛魚姐:哎唷,算了,快走吧!我們要趕去搭黑潮高速特快車,不然鐵定來不及!

● 潛水夫:黑潮高速特快車?!ㄟ(作不解狀),旗魚妹,我們今天要搭車嗎?

● 旗魚妹:對~~啦!現在是黑潮的季節,你剛剛游得那麼吃力,難道你沒發現嗎?

● 潛水夫:黑潮?不就是洋流的一種嘛!它有那麼大的影響力嗎?

● 飛魚姐:讓我這麼說好了,想像一下喔,你現在拿著一根水管,裡面有水柱向前噴,洋流就像是這樣的威力,一直往同一個方向前進流出,對我們來說,這就是一條快捷便利的高速公路。所以我們就是要搭這個黑潮高速特快車,這樣瞭解了嗎?

● 潛水夫:哇!~難怪,我剛剛老是覺得好像有人在堵我……原來是由南向北流的黑潮哇!而且我一路上看到好多魚類在我身邊游過去,ㄟ,看來洋流也可以帶來更多的魚群呢!

● 旗魚妹:那當然囉,我們最喜歡在這裡開嘉年華趴替了!

● 飛魚姐:Yeah!說得對!這一條流速每秒1公尺的洋流,是我們南來北往的重要通道,我們可以在這裡找到新的伴侶,又可以方便找到食物,實在是太棒囉!啊……車來了!車來了!快快快,我們要趕緊上車,找個好一點的位子,我還要畫口紅呢!

博士OS

洋流的流向主要是受到地球自轉和風向的影響,北半球的海流會向右偏轉,形成逆時針的流動。南半球的洋流則是向左偏轉,形成順時針的流動。黑潮,是來自於太平洋上的北赤道環流,它是把赤道的海流向北推送,所以水溫會比較溫暖,因此又叫做「暖流」,當它遇到來自寒帶的冷水流,就會形成最好的漁場,帶來種類繁多的魚群了!

又大又深的海洋裡,蘊藏了許多新奇的知識,歡迎您也一起加入城市廣播與科技部的行列,探索更多海洋的奧秘喔!

「來自海洋的聲音」第09則
城市廣播網製作播出
科技部補助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