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風雨生信心:系集預報、無人飛機、蝴蝶效應、都卜勒效應

107/02/01 瀏覽次數 2302
颱風的威力驚人,常常對台灣的民生造成嚴重的傷害。如何提升氣象預報的準確度,降低颱風的殺傷力,一直是氣象研究人員的目標。國研院颱洪中心引進國外技術,使用無人機飛進颱風,蒐集相關數據,再利用各種數值模式,以及統整式的系級預報,加以分析,希望能提高對颱風的掌控度。而另一項危害台灣的災難–洪水,中心則透過氣象雷達以及水文模擬,一方面提高預測降雨量的準確度,另一方面建立洪水相關的數值模式,在洪水來臨前提早預警,減少損害。
 
本集本段重點
 
系級預報:一次多個不同預報,多個而且不同的預報,讓整個預報的參考價值提升。
 
氣象雷達:氣象雷達是利用都卜勒效應去看這個雨滴接近或者是雨滴離開的速度,也就是所謂的徑向速度,都卜勒效應的呈現基本上類似像,比方說,有救護車或者是消防車疾駛而過的時候,你會聽到聲音逐漸變得急促然後之後會慢慢變得緩和,那這是所謂的都卜勒效應,雷達就是靠這個物理的反應去估算雨滴遠離或者是靠近的速度。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