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積體電路─無所不在的小方塊

102/09/24 瀏覽次數 10708
大腦SPA3分鐘,科學乾坤在其中
 
如果你家裡頭有一個30年前的音響,你把他打開,你會看到一片大板子,上面的電路都是由單獨的電子元件所組成的,而每個元件大約都有一兩公分那麼大,這元件和元件之間,還要用密密麻麻的電線連在一起!
 
可是呢,在今天就算10億個以上的電子元件,也只要一個手指大小的方塊就搞定了!這些被普遍應用在各種電器用品中的小方塊就是「積體電路」。
 
積體電路就是一種具體而微的迷你電路,英文的名子就叫作(integrated circuit),也就是俗稱的IC!它呀看起來很簡單,可是呢如果撬開黑黑的外殼,用顯微鏡去看的話,你就會發現它的電路設計,簡直比台北市的街道圖還要複雜,而目前最大型的IC,就是電腦的記憶體和中央處理器。
 
可是呢,積體電路的發展有一些限制哦,譬如說我們在主機板上還是會看到一些獨立的小零件,為什麼不一起放進IC裡頭呢?這是因為有些電子元件,它必須纏繞一圈又一圈的電線,這種立體的結構就沒有辦法在平面的IC上作出來!
 
另外,當IC越作越小之後,許多的電路就會靠的很近,使得電子不容易按照規定的電路行進,而是到處亂竄!這個問題讓IC也沒有辦法縮的更小,所以奈米科技的發展也就是為了解決這些問題的!未來我們可以預期,會有更小、功能更強大的積體電路出現,並且不斷的改變我們的生活!
 
而它唯一的限制,就是我們對這個小方塊的想像力!積體電路告訴我們,要問它能為我們作什麼之前,先問我們能為它做些什麼!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