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終極密碼戰–量子電腦與國家機密

104/10/28 瀏覽次數 3101
2012年諾貝爾物理獎,頒發給法國的哈洛許和美國的溫藍德,透過兩位學者對量子力學的研究,甚至可能發展出革命性的量子電腦。這個發展,跟我們的國家機密,甚至你我的網路銀行帳戶安全,有甚麼關係呢?請聽科學三分鐘,與您分享這場「終極密碼戰」。

小弟A:大哥!你要的科學家已經抓來了!
小弟B:叫大哥!
科學家:大…大哥,我只是個教書的,沒得罪你吧?
大哥:沒事、沒事,只是聽說老師很有名,有點事想問你。你知道量子電腦嗎?
科學家:喔?您對這有興趣?真想不到……
小弟A:敢瞧不起咱大哥!
小弟B:不要命啦!
大哥:欸,別衝動。老師你是專家,應該可以回答,聽說量子電腦可以破解銀行密碼,是真的嗎?
科學家:如果…如果我回答,會放我走嗎?
大哥:當然。
科學家:那我就告訴你,不只是銀行密碼,目前所有的密碼─包括國家機密,它都能破解。
大哥:怎麼說?
科學家:我舉個例,15的因數分解,答案是什麼?
大哥:因數分解?不懂。
科學家:那換個說法,有沒有人會背九九乘法表?
小弟B:我!我會!二一二,二二四,二三六……
大哥:閉嘴!別背了!我懂了,你想說「三五十五」,十五等於三乘以五,對不對?
科學家:對,把十五分解成兩個質數相乘,答案就是三乘五,這很簡單,但是如果是一個非常、非常大的數字,要找到它是哪兩個質數的乘積,就很困難了。現在最多人用的RSA密碼,就是用這個原理來保密。舉例來說,就算用了每秒運算一兆次的超級電腦,要解開某個密碼,也需要十五萬年。
小弟A:這麼久?那老子早掛了……
大哥:少廢話!
小弟A:對不起大哥……
大哥:那老師,量子電腦又怎麼能解開它呢?
科學家:簡單地說,傳統的電腦,它的位元只能是0或1。但是量子電腦,它的量子位元處於所謂的「疊加狀態」,勉強可以比喻為一部分是0,一部分是1……
大哥:慢點慢點,我聽不懂……不過……這表示那個什麼「量子位元」比較厲害嗎?
科學家:不錯嘛!完全正確。就因為這樣,量子電腦能夠同時處理的資料,比傳統的電腦多出很多。比方我剛剛說解開RSA密碼要十五萬年,換成量子電腦,卻只要不到一秒鐘。
大哥:講得真清楚啊……不像阿傑那傢伙,只跟我說量子電腦是「諾貝爾獎得主」製造的,保證厲害,只要我肯出錢……嗯……那,如果我有量子電腦,就可以入侵銀行嗎?
科學家:是,可惜你不可能有,因為全世界的科學家,都還沒有做出來……
小弟B:什麼?
小弟A:大哥!我們被阿傑那小子耍了!
大哥:沒錯,我就是起了疑心,才找科學家來問。走!馬上幹掉他!
科學家:喂~~~你們是不是該先放人……
女刑警:不許動,手舉高!
女刑警:通通銬起來!
女刑警:教授,您沒事吧?
科學家:沒事……才怪。其實我腿都軟了。
女刑警:真抱歉,警方也沒想到會有這種罪犯,居然異想天開,想製造量子電腦,還跑去挾持科學家……不過,如果以後真的做出這種電腦,會不會很糟糕啊?
科學家:別擔心,設計密碼的人,也可以用量子電腦,編寫更難破解的密碼,不是嗎?
女刑警:說得也是,哈哈……
 
今天的科學關鍵字,就是

量子電腦 Quantum Computer

您可以透過這個關鍵字,進一步查詢或做延伸閱讀。

【本單元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製播】
2013-05-26 16:55:00播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