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土星衝

104/10/22 瀏覽次數 5020
太陽系最美麗的行星–土星,將在4月16號到達離地球最近,看起來最明亮的位置,稱為「土星衝」,是今年最佳的觀測時機。只要準備一具雙筒望遠鏡,您就可以知道,為什麼土星會被譽為「太陽系的寶石」了。請聽以下的【科學三分鐘】。

在三國演義第十四回中,描述天下可能出現新的君王時,有這樣一段文字:「吾仰觀天文,自去春 太白犯鎮星於斗牛..........。」

這裡說的鎮星,就是古代對土星的稱呼,因為中國古代將環繞黃道的星空劃分為二十八宿,而土星公轉的週期是29 年半,大約每年可以鎮守一個星宿,所以稱為鎮星。

在太陽系的行星之中,土星帶著一圈光環的亮麗身影,可說是最顯眼的了。圍繞在土星周圍的土星環,看起來像個平滑的圓盤,但其實是由數不清的小環排列而成。這些小環由冰塊構成,小的像塵埃,大的也不過十幾公尺。土星環最容易看見的主要部分,總共 6 萬公里寬,平均厚度卻只有 20 公尺。有時候,從地球看過去的視線正好和環平行,整座環就彷彿消失蹤影,完全看不見了呢。

雖然自古人類就認識土星,但要等到望遠鏡問世之後,才發現土星環的存在。最早看見土星環的,是1610年的伽利略,不過他使用的望遠鏡比較原始,從他看來,土星像是長了兩個耳朵。1655年,惠更斯使用改良的望遠鏡,才看出土星環的環狀結構;1675年卡西尼才發現土星環是由很多個環組成,環與環之間有縫隙。為紀念這兩位天文學家的貢獻,美國太空總署與歐洲太空總署1997年共同發射的土星探測器,便命名為卡西尼—惠更斯號。

今年4月16號,土星會運行到離地球最近的位置,如果擔心那天剛好下雨,4月13到19號也都是很好的觀測時機,整個晚上都看得到。清華大學天文物理所張祥光教授,也分享了觀測的方法:

張教授:

今年土星位在處女座裡面,4月16號那一天是土星衝的時候,那麼在土星衝附近的幾天裡面,土星會在傍晚的時候從東方的天空升起。假如用 7 × 50 的雙筒望遠鏡,也就是放大倍率 7 倍,口徑 5 公分的雙筒望遠鏡,就可以清楚地分辨出土星和它的環,而且還有機會可以看到土星的最大衛星泰坦。如果想看到土星環上面的狹縫的話,大概望遠鏡的口徑需要 10 公分以上,大概就可以清楚看見。

今天的科學關鍵字就是

土星環 Rings of Saturn

您可以用這個關鍵字查詢,不過,更邀請您在這幾天拿起望遠鏡,一起來欣賞這顆太陽系的寶石–土星。

【本單元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製播】
2012-04-15 16:55:00播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