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環保再生能源–風力能

96/06/27 瀏覽次數 17862

看到公路旁邊這個巨大的風車,很難想像它就是提供給我們電力使用的發電機。全臺灣目前有百分之九十八的化石能源,包括燃煤、石油、天然氣,以及用作核能發電的鈾,都是靠國外進口。根據國外的研究資料,全世界的化石能源,在三、四十年之後,會開始消耗殆盡。但風能來自於大自然,是永續的綠色能源。就臺灣來講,現在有十三個營運的風力發電場,和超過一百支的風力機,為我們提供綠色電力。

每發一度電,大概就可以降低,零點六公斤左右的CO2 的排放。所以,這樣子算起來的話大概,以現在來講的話,我們可能每一年就可以降低, 差不多是二十五萬公噸的CO2(二氧化碳)的排放。

風力發電設備的運作原理,是藉著空氣流動,也就是風,來轉動葉片發電。當風吹到葉片使它轉動後,齒輪箱接著帶動在機艙內部的發電機,將機械能轉換成電能。這時候電力沿著塔架裡的輸電管,先進入區域內最近的變電箱,也就是控制器,再分送到一般家庭或工業用戶。

目前大概一年可以發電的度數,大概是有四點二億度。那麼可能可以,應該這樣換算起來的話,大概是可以給差不多十萬五千戶的家庭來使用。

風力機的葉片愈大,發出的電愈多,這個時候,塔架的高度也必需跟著增加。商業化風力機都使用電腦監控,風速達到每秒三到四公尺的微風時,便會開始運轉。但是風速一旦達到每秒二十五公尺, 相當於十級的輕度颱風時,風力機就會因為感應到定額輸出的極限,而自動停止運轉,可以說是非常安全的發電設備。

整體來說,單是強調如何省電節能只是治標。再過半個世紀,我們要過什麼樣的生活,取決於現在選擇使用的能源。就讓大家一起珍惜綠色地球,響應再生能源。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