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科學家發現海生珊瑚有助骨折修復

103/08/20 瀏覽次數 8558
你聽見海底傳來的聲音了嗎?噓!讓我們打開耳朵,細細聆聽!來自海洋的聲音。

●潛水夫OS:哈囉,我是潛水夫–水哥!前兩天超瞎,自己騎車莫名其妙摔倒,弄到手指骨折,醫生說要差不多三個禮拜才可以恢復。不過,我今天還是要下水,而且特別要去請教一下,在海裡鼎鼎大名的魚醫生,也就是幫忙為大魚清除傷口細菌的「裂唇魚」,看看牠可不可以讓我的骨折好的快一點,我們就出發吧~

● 護士:32號,水哥!

● 水哥:喔!在這裏!

● 護士:可以進來囉!

● 魚醫生:喔!水哥呀!今天有什麼問題嗎?

● 水哥:就不小心手指骨折,在陸地上有看過醫生了,想說在請你看一下。

● 魚醫生:喔~我看看喔~恩,沒什麼問題的話三個禮拜就會好了!

● 水哥:是喔!阿沒有辦法可以好的快一點嗎?

● 魚醫生:呵,你這已經算是好的快的了。不過跟你說一個最新的科學發現,你知道我們這間「珊瑚礁醫院」的珊瑚,對於人類骨頭的恢復有很大的功用嗎?

● 水哥:咦?你是說,這些硬梆梆的珊瑚嗎?

● 魚醫生:沒錯!前一陣子有研究發現,珊瑚的碳酸鈣化合物有很強的滲透性,可以促進人體骨骼細胞的生長。他們有做過動物實驗,發現把珊瑚的組織植入動物骨折的地方,結果骨頭恢復的很快,原本的骨頭甚至可以跟珊瑚組織融為一體哩。

● 水哥:哇~想不到海裡面這些漂亮的珊瑚,還有這樣的功用呀!真神奇!

● 魚醫生:是呀!其實早在80年代的時候,就有外科醫生把一些特定的珊瑚拿來當作骨頭,來治療病患,那後來在近幾年已經有醫生會把珊瑚經過處理,變成跟人體骨骼相似的磷酸鈣,幫助修補小範圍的骨折。相信不久的將來,你們陸地上人類的外科手術,很有可能就會利用我們海裡的珊瑚來治療大面積的骨折囉!

博士OS:

又大又深的海洋裡,蘊藏了許多新奇的知識,歡迎您也一起加入城市廣播與科技部的行列,探索更多海洋的奧秘喔!

「來自海洋的聲音」第71則
城市廣播網製作播出
科技部補助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