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寬頻網路的發展

102/05/29 瀏覽次數 9614
老闆:ㄟ!小陳啊,你負責安排的員工旅遊準備的怎麼樣啦?

小陳:報告長官,一切OK啊!

老闆:那交通沒問題吧?我們人很多耶。

小陳:啊,沒問題呀~我哦,特別去借了一台四輪傳動的吉普車,上山下海都安吶!

老闆:一輛吉普車,你要載到民國幾年啊?那你要不要乾脆叫大家穿上慢跑鞋,一起跑步上山算啦!

小陳:啊~~~~。
 
專家解說:
 
當你想要快速地把許多旅客載到目的地,你該不會像這位老兄這麼天才只用一輛吉普車,聰明的你,一定是選擇一輛大客車,一次把他們給載完。
 
用網路來傳輸電腦檔案也是一樣的道理,想要傳送的速度更快,一定要一次可以傳輸更多的資訊,而不是分好幾趟慢慢地送。這種一次傳送大量資料的網路,就叫做「寬頻網路」。
 
一般來講,寬頻網路傳送的資訊流量是普通網路的十倍以上,寬頻網路的寬是相對於普通網路的窄來說的,但這並不是說寬頻網路的網路線比較粗。例如,電話撥接用寬頻的ADSL,其實用的都是同一條電話線,所不同的是寬頻網路用了更高的訊號壓縮技術,讓同樣的路線,每次可以傳送更多的資訊。
 
所以有了專門傳輸電腦資訊的寬頻網路,就好像公司旅遊時租的那輛超級大客車,一次就可以把所有的員工給搞定了,節省不少時間呢!

小陳:ㄟㄟ,老闆老闆,我這次真的搞定了,我哦最近心思動用所有的人際關係,總算借來這麼大一台車啊,哦~你看,鐵灰色的外殼,載客量超大,車窗外頭還有特殊的欄杆鐵絲網吶!

老闆:你這笨蛋!你去哪裡借來專門載犯人的囚車啊?別人還以為我們公司倒閉查封,全公司給人家抓起來吶!

小陳:啊~~~~。
 
以上單元由國科會製作提供,國科會邀請您共同加入全民科學有氧運動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