汞污染—魚

100/04/29 瀏覽次數 18807
媽:ㄟ!跟你們說喔,晚餐這條魚,是菜市場賣魚的自己養的喔!吃吃看!好吃的話,下次再跟他買~

橘:是他們自己養的喔!那有沒有含汞,安不安全

媽:吃就吃,問題那麼多

柚:汞污染會傷腦又傷腎耶!

媽:可是,吃魚會很聰明

柚:媽,像鹹水魚,深海魚,體內的汞污染物質,對人體的傷害比淡水魚還大耶!可能會危害大腦跟腎臟耶~

媽:唉唷!感覺好恐怖~

爸:咳!我就說呀!甲基汞是一種汞污染的物質,會威脅人體的健康,在淡水魚身上勒,甲基汞會被陽光分解為有機物質,比較沒有毒性唷!但是甲基汞在海水中,會和綠鹽來結合,就算是到了深海魚的體內,還是帶有毒性,人類一旦吃進受到甲基汞污染的深海魚,是很容易引發各種疾病的喔!

專家解說

今天介紹汞,汞也稱之為水銀,是一種密度大,銀色的金屬,在常溫下唯一的液態金屬元素。

當工業廢水排放到水域之中,其中所含有的汞化合物就被微生物吸收,在其體內經過化學作用就變成甲基汞,小魚吃微生物,中魚吃小魚,大魚再吃中魚,所以在大型魚的體內,汞的生物累積量要比小型魚還來的嚴重,雖然甲基汞在陽光照射之下,容易快速衰變降低毒性,但是在深海中,陽光無法輕易的照射,也就無法自然的化解甲基汞的毒性,深海魚及動物極容易吸收到這些毒素,人在使用這些受污染的深海魚,長期下來對健康就有嚴重的威脅。那麼在中毒的過程中,是因為人體中一些重要的生理活性的酵素,會跟汞來做結合,汞是透過酵素中的氫硫根,來做結合,之後這個酵素的活性就會被抑制住,而影響了正常細胞的代謝重要催化功能,進而產生了毒性的作用,汞的中毒主要以神經為主,那麼這些像甲基汞之類的物質,也容易透過血腦屏障侵入腦,而造成中樞神經系統障礙,嚴重的時候還可以導致小腦功能失調,和癡呆的症狀。

汞主要會在動物體內做積蓄,汞的蓄積在體內最多的部位,是骨隨、腎、肝、腦、肺以及心等等,一般正常人對汞是有一定的代謝能力,專家建議,一星期吃魚不要超過340公克,就可以有效的來降低中毒的危險,營養家也建議,每周吃魚吃三次,每次吃不要超過一個手掌大的魚,也不要長期持續的攝取,含有重金屬濃度比較高的魚類,應該都是安全無虞的,哪些是重金屬含量比較高的魚類呢?根據研究結果,在台灣,鯊魚跟旗魚相對來說汞的濃度會比較高,毒物學家也建議,包含鮪魚、鮭魚、鯊魚、大型的深海魚類,孕婦跟未滿六歲的孩童,最好還是少吃,發育未完全的孩童,如果攝取量過多,也容易造成腦部發育受損,吃魚的時候,要盡量避開重金屬含量比較高的皮、脂肪、內臟,跟魚卵等部位,也盡量避免用深海大魚的魚骨來做熬湯的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