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冰塊能讓水沸騰? 科學實驗大公開

104/11/13 瀏覽次數 5786

一般印象中,我們說燒開水,能把水煮滾煮熱,現在冰塊也能將水煮沸嗎?網路上出現一段科學實驗影片,有網友把冰塊放在水的上方,接著水就像滾了一樣,開始不斷的冒出泡泡,拿冰塊來讓水沸騰到底是真是假?來看物理老師怎麼說!

塑膠袋裝著冰塊,放在水的上方,接下來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水面不斷冒出泡泡,就像開水燒開了一樣,不需要用火燒,光靠冰塊水就開始沸騰了嗎?網路上這段科學實驗影片,斗大標題寫著:用冰塊讓水沸騰,真的這麼神嗎?

物理老師 梅期光:利用所謂的氣體的收縮,而產生的現象,跟我們網路上面所說的,這是我們利用冰塊來燒水,冰塊是不可能燒水的。

做個小實驗來破解,寶特瓶裡裝水,瓶口蓋上紗布再用衛生紙包覆,接著用冰凍過的抹布握住瓶身,裡頭的水也開始像沸騰一樣!

物理老師 梅期光:我們的這個冰冷的抹布會把水上方的空氣讓他收縮,變成所謂的冷縮熱脹的現象裡面的冷縮,所以這時候,因為這裡面的壓力變小,所以外面的空氣就會不斷的擠進來,從這個水的外觀上來看,好像他沸騰,其實他沒有。

簡單來說就是瓶裡上方的空氣遇冷收縮,使得外頭的空氣從瓶口擠到水裡,進而產生泡泡,簡單運用大氣壓力的變化,您也能製造像魔術一般的假象!

台視新聞-二分鐘發現科學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製播】
2013年2月13日播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