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只有端午才能立蛋嗎?立蛋的科學解密

101/11/23 瀏覽次數 39057
柚子:姐~快去把昨天我們買的雞蛋拿過來,人家不是說,端午節中午雞蛋會站起來嗎?
橘子:可是我們每年都有試,沒有一次成功啊~
柚子:不管啦~我們要有恆心,搞不好今年就成功啦!
發媽:你們要玩可以,不要給我浪費太多顆蛋喔,蛋也是要用錢買的!
柚橘:知道了~
橘子:柚子~我覺得我們到凹凸不平的地上去試好了,地板如果太平,感覺很滑,應該不容易立起來。
發爸:沒錯!找一個摩擦力大的地方,比如說水泥地或是有微細粒子的地面,都可以幫助雞蛋立起來。
柚子:爸~真的只有在端午節的時候,雞蛋才能立起來嗎?
發爸:其實不只有端午節的中午才可以立蛋,有人說,端午節正中午,因為太陽與地球引力互相拉扯,形成兩股拉力,其實太陽與地球間地心的引力,隨時都在相互拉扯,並不是只有在端午節中午才有,所以立蛋會不會成功,與太陽和地球間的引力是沒有關係的。甚至還有人說,只要將蛋放在平面上,等蛋黃下沉,就可以輕易將蛋豎起來了。
 
雞蛋的不穩定平衡

立蛋是「不穩定平衡」的一個例子,只要蛋接觸面間擁有3個接觸點,就算兩者間的接觸面很小,也能使蛋站立起來,只是這種狀態下的平衡很不穩定,故稍有一點點外力作用,就會使蛋失去平衡而倒下。

雖然雞蛋兩端看似尖尖的,仔細觀察還是有可能於接觸面上找到3個做為支撐的接觸點。這三個點形成1個小小的面,若找到此面的平衡點,就可以使蛋直立得起來。故1年365天隨時都能立蛋,不必特地選端午的日子。有些只有兩隻腳觸地的椅子能穩住都是相同的道理,而且如果蛋殼夠粗糙的話,即使在光滑的玻璃面上或光滑的地板上也能立蛋。

蛋殼太光滑怎怎麼辦?立蛋的科學秘訣

反過來說,細緻的蛋殼就要找粗糙的接觸面,例如沙地、水泥地也對立蛋有幫助。 物理學專家會建議你立蛋技巧是,立不起來就換個地方,當接觸面不同,立蛋成功的機會就增加了,所以要有耐心多試幾次。

要當立蛋達人還有個小撇步,找個白色的桌面或是桌上鋪上一張白紙,立蛋前灑上少許的鹽巴粒,只要蛋的下方,能有三顆鹽粒,就足以成為支撐點,蛋就不易倒下了而且鹽巴與白紙同色,觀眾不易察覺,當然先讓蛋直立一陣子,讓蛋黃下沉,可使蛋的重心下降,蛋立起來時的重心會比較穩固了,可以增加立蛋成功的機率。

資料來源
  • 原標題:立蛋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