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加油為什麼傷引擎?

97/01/11 瀏覽次數 19047
92、95、98,進到加油站,我們一定會看到這個招牌。但除了標價之外,這些數字代表什麼意思呢?想知道答案,得從煉油開始說起。原油進入加熱爐加熱,之後進入蒸餾塔,沸點最低的是汽油,最先被汽化上升冷凝,還沒被汽化的原油就往底部掉,依此類推,接著是煤油、柴油等,一個個被分離出來。蒸餾之後產出的汽油,還不適合車輛使用,得經過不同特性油品的相互摻配混和。

我們油品做為車用燃料,跟一般比如說工廠做為燃料或著我們發電的燃料,要求是不一樣的。車子出門,每一秒都在改變它的條件,所以我們對油品的要求是每一個細節都要兼顧到。

在這樣的條件下所摻配出來的汽油,再根據其辛烷值的高低,分成 92、95 和 98。

基本上辛烷質愈高,它抗爆震的能力是愈好的,九二的無船汽油,它抗爆震的能力比較差,那九八抗爆震的能力比較好。

辛烷值,是各式汽油最大的不同點,也是讓引擎正常運作的關鍵。既然專家都說,辛烷值愈高,效能愈好。那為什麼不大家都加效能最好的油就好了呢?這是因為每台車的引擎設計不同,不能一視同仁。該加98 的車,加了較低等級的油,會讓引擎燃燒不正常、加速摩損而且耗油。相對的,該加 92 或 95 的車,硬是加了98 的油,會讓燃燒溫度過高,燒壞排氣門,不會增加馬力,當然也不省油,更糟的是還會排放出更多污染物質。

由此可知,加了辛烷值不合的油,就會讓愛車飽受苦頭,所謂的假油更是如此。例如摻了工業酒精甲醇的油,會把辛烷值提高到 107,或是加入不明油類充當汽油,辛烷值的變化就更無法預測。想長保愛車的壽命,千萬得慎選油品才好。


資料來源
  • 2007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一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