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頭髮驗毒品

97/08/20 瀏覽次數 18531

不管是熱歌勁舞的場合,還是演唱慶典的活動,似乎已經少不了把酒助興,喝酒助興時,提醒您量力而為,但如果想藉著毒品尋求刺激的話,請三思,因為就算你通過測謊機的考驗,你身上的毛髮還是會出賣你。

內容大綱

不知道你還記不記得這一幕,幾位大明星從堅決否認到伏首認罪,會讓他們坦承吸毒鞠躬道歉,不是因為友人的出賣,而是他們身上的毛髮藏不住秘密。

毛髮之所以能夠驗毒,是因為毛髮在生長過程中,毛囊細胞會吸收週遭微血管和皮脂腺中的養分,當作原料來編織新的毛髮,因此,血液與皮脂腺中的藥品,就會一起存留在新生的毛髮上。

頭髮檢測的優點是,它有一個很長的檢測視窗,比如說它的追朔期可以非常的長,那譬如說,如果你的頭髮有 12 公分,那你可以追朔的期間就是 10 個月。

除了能夠推測吸毒的時間之外,毛髮還能夠檢測出吸食的藥物以及服用量,完整追蹤出藥物服用的歷程。

頭髮檢測的好處就是說,它的原態的藥物,你吃進去藥物的濃度,通常會比代謝物高,這跟一般尿液檢測有很大的差別,所以我們一檢查就可以發現說,他是使用什麼藥物而不會誤判。

透過檢驗,讓毛髮說實話的關鍵,就是毛髮裡的黑色素,黑色素存在毛髮結構的皮脂層和髓質層中間,它本身所呈現的陽性磁性,會像磁鐵一樣,將毒品藥物成分裡的鹼性吸附住。

根據統計,暑假期間是青年學子們,使用毒品以及濫用藥物的旺季,在熱歌勁舞的盛夏夜,把酒言歡時請您量力而為,但是,想要循著毒品求刺激之前,請您還是三思而不行,千萬不要讓你的三千煩惱絲,日後為你帶來無限苦惱。

2008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二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