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會臭嗎?

100/04/29 瀏覽次數 24329
橘子:呼⋯⋯熱死了,太陽好大喔~媽!你等一下出門,記得要帶傘或是穿外套喔!
發媽:拜託~都這麼熱了,你還叫我穿外套,是想害我中暑喔!
橘子:媽!現在臭氧層變薄了,紫外線很強,曬久了會得皮膚癌耶!
發媽:真的假的?你不要嚇我!等等⋯⋯你說什麼「臭氧層」?可是我沒有聞到臭味啊?
橘子:「臭氧」不是因為很臭才叫「臭氧」啦!像大氣臭氧層是會保護我們的,它可以阻擋對人體有害的紫外線大量照射下來,如果臭氧層出現破洞或變薄,就會增加我們罹患皮膚癌的機會。
發媽:這麼嚴重喔!對了,我前幾天在百貨公司有看到人家在賣「臭氧機」,那是拿來做什麼用的?我還以為聞起來會很臭,害我不敢買勒。老爸!你知道嗎?
發爸:「臭氧」有殺菌的特性,它的殺菌力是氯的3,000倍,還可以利用電氣分解的方式,來分解臭味,所以市面上賣的臭氧機,就是用人工的方式來製造臭氧,利用臭氧很強的氧化力,來達到殺菌、清潔的效果,不僅可以讓空氣變好,也可以讓水質變得比較乾淨。

專家解說

所謂的臭氧就是氧氣的同素異形體,也就是一樣都是由氧原子去組成的。一般的氧氣是兩個氧原子結合出來的〔O2〕,那臭氧呢,〔卻〕是三個氧原子所結合出來的〔O3〕。

那臭氧是在1785年德國人在做使用發電機的時候〔無意間〕所發現的;1840年化學科學家克李斯地安,他所定名的它的一個臭氧。臭氧他本身是一個非常非常強的一個氧化劑。所以呢,對植物、動物很多的結構,像塑膠啦、橡膠啦,都非常非常有傷害,所以像我們以前在美國做實驗的時候呢,產生臭氧基的時候,我們都會放一堆的橡皮筋在旁邊,因為它有很多的雙鍵,臭氧對物質裡面的雙鍵特別特別的有氧化的作用〔會打斷雙鍵,破壞結構〕。所以在目前在工業上呢,我們就利用它的這個特性呢,可以來產生臭氧來做一些化學實驗。〔但是一般在做這樣的化學實驗都在非常低溫下?〕所以呢,臭氧其實對人體來講是具有強烈的刺激性,吸入過量對人體有一定的危害。它主要的損害是刺激跟損害我們的〔發〕聲部,〔如〕呼吸道,並可以損害我們的中樞神經系統,對眼睛〔也〕有輕度的一個刺激作用。

當空氣的臭氧是0.1毫克〔每〕一米立方的時候,就可以引起皮膚跟喉頭的一個刺激。所以呢,臭氧並不是一個非常適合人拿來住在旁邊的。那到底什麼時候有臭氧呢?當非常熱的夏天,下一個午後雷陣雨的時候,那個香香的味道,就是臭氧的存在。

註1:本解說係由學者於訪談中,以「口語」解說臭氧對化學鍵的危害,特別是破壞「雙鍵」造成的嚴重影響;若有語意上難以掌握處,敬請見諒。

註2:克李斯地安成功分離出臭氧,並將其命名為Ozone,取自希臘文的「ozein」,意思是「to sm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