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癌症與新陳代謝

105/11/30 瀏覽次數 4526
癌症可能跟糖尿病一樣,是一種新陳代謝疾病。國家衛生研究院和清華大學領先全球,找到關鍵的基因,釐清了癌細胞代謝葡萄糖的方式,也為「癌症是一種新陳代謝疾病」的學說,找到了一項證據。請聽今天的科學三分鐘,主題是:癌症與新陳代謝。

我們吃下去的食物,其中的澱粉、脂肪等經過消化,會轉換成葡萄糖,供應人體所需要的能量。1920年代曾有學者發現,癌細胞與正常細胞代謝葡萄糖的方式不一樣,詳細的原因仍然不清楚。直到國衛院長龔行健、博士後研究員王鴻俊、及清大教授王雯靜等學者透過研究,才發現了其中的關鍵。本集單元的科學顧問王鴻俊博士說:

王博士:
正常細胞葡萄糖利用方式最主要是用來產生能量,可是在癌細胞當中代謝的模式,葡萄糖代謝最主要是轉變成乳酸,來供給癌細胞的生長或者是分裂。

正常細胞代謝葡萄糖,是透過糖解作用分解葡萄糖後,再經過粒線體內的酵素產生能量。一些癌細胞由於擁有很活躍的JMJD5蛋白,會跟糖解作用酵素結合,讓葡萄糖比較少去走正常的代謝路徑,反而走向類似發酵作用的路徑,主要會代謝產生乳酸等,有利於癌細胞的生長。

JMJD5這個基因,已知與乳癌、攝護腺癌高度相關,所以如果能發展出抑制這種基因的新藥,就可能成為治療乳癌、攝護腺癌的標靶藥物。

此外,這項研究也提醒我們,要避免高糖、高油的飲食,因為如果體內有少量的癌細胞,一旦人體吸收太多的葡萄糖,可能會加速腫瘤的生長。以糖尿病患者為例,雖然他們是癌症的高危險群,但是根據目前的研究證明,有幾種控制血糖的藥物,會抑制腫瘤的生長。而正常服藥的糖尿病患,罹患癌症的機率也會降低。可見控制體內糖的濃度,有可能是對抗癌症的關鍵之一。

王博士也提到,大部分的癌症都有新陳代謝的異常,因此維持正常的新陳代謝,十分重要。

王博士:
我相信正常的新陳代謝,甚至就算是得到癌症,對他的存活率可能都有幫助。所謂正常新陳代謝,應該還是回歸到我們常常在說的保健方法,譬如說攝取均衡的飲食,然後正常運動,讓我們身體的新陳代謝很正常。

今天的科學關鍵字,就是

癌症新陳代謝JMJD5基因

您可以根據關鍵字進一步查詢。在此也鼓勵您攝取均衡飲食,養成運動習慣,維持身體新陳代謝的正常。

【本單元由科技部補助製播】2014-06-22 16:55:00播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