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驗癌的醣晶片

96/04/23 瀏覽次數 18139

發燒、喉嚨痛、咳嗽,當這些症狀出現時,可能只是一般小感冒,也可能是更嚴重的流行性感冒,或者,是可能致命的禽流感,到底該怎麼分辨呢?

按照目前的檢驗程序,患者提供檢體之後,大概需要兩到三天,才會有結果。但現在,科學家提供了另一個選擇,時間只要一小時。

今天我們發展這個醣晶片,最大的優點,因為它非常非常靈敏,所以我們用的(檢體)量,就可以非常非常少。

這看來不起眼的玻璃薄片,就是科學家用來檢測病毒的利器。根據研究,細胞表面的醣分子,與病毒及細菌的感染、免疫系統的功能、及癌症的發展等有相當的關係。換言之,只要檢體內含有會與醣作用的病毒,就可以利用這一塊透明的醣晶片檢測出來。

我們可以把不同的,可能是唾液,可能是血液、血清,就是你想要的檢體,放在醣晶片上面。然後我們再去清洗,然後再加螢光的染劑,最後我們就可以直接從這個部份,得到生物晶片這樣子的一個點。

在一個小時內得到準確的結果,靠的就是探針點在晶片上,一個個肉眼看不到的醣分子。目前科學家已經能夠將超過400種不同的單醣及多醣分子,成功地建立在醣晶片上,並利用螢光效果,來展現檢測的結果。

以流行性感冒為例,左邊是含有病毒的唾液,右邊則是健康唾液。兩份檢體內所含的病毒數量不同,感染程度也不同。所以當我們把受測唾液鋪在醣晶片上時,健康的唾液因為沒有會跟醣類作用的病毒,晶片上就不會有反應。相反的,如果唾液中含有足量的流感病毒,這些病毒就會和晶片上特定的醣類結合,在晶片表面產生出強弱不一的光點。

他有很強的、很強的強度,就是螢光強度。如果它的強度很高的,代表說他有得到流感的病毒。

利用醣晶片來篩檢流感病毒,不但大幅縮短檢驗的時間,把握治療的黃金時期,更能進一步深究醣類與病毒之間的關聯,找出對抗高毒性病毒的對策。

2007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