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宇宙加速膨脹 神祕暗能量作祟

104/11/17 瀏覽次數 3450

科學家發現,宇宙正不斷加速膨脹,隨著時間的推移,所有星系將加速離我們而去,到時恐怕再也沒有滿天繁星,這都是因為神秘的暗能量作祟,台視團隊前進夏威夷大島,登上國際天文重鎮,登上四千兩百公尺的毛納基峰,來看台灣科學家如何揭開暗能量的真面目!

宇宙跟地球萬物一樣,有著規律脈動,然而宇宙從何而來,宇宙也會有末日嗎?台視採訪團跟著台灣天文團隊的腳步,前進夏威夷的毛納基峰,找尋解開謎團的鑰匙!

中研院天文所副所長 王祥宇:宇宙開始膨脹的時候,這些膨脹的現象,就目前觀測來講,他是不斷一直不斷的在繼續,那這個背後的原因就是因為有暗能量在作祟。

就像打籃球的時候,把球投出去,籃球一定會往下掉,這是因為萬有引力,而暗能量就是萬有斥力,一旦放手,東西反而往上飛,因為暗能量的存在,宇宙反而加速膨脹,就像投籃之後,籃球不往下掉,反而像火箭一樣,衝出大氣層!

HSC計劃研究員 林彥廷:你必須要觀測很大量的星系才能夠去偵測到暗物質的效應,所以廣角的巡天計劃是非常重要的。

台灣科學家與日本合作,建造世界最大的數位相機HSC,解析度高達8.7億個像素,等於在高雄,就能看到台北101大樓,頂端擺放的十元硬幣,透過HSC,盼望有朝一日能揭開宇宙未來的命運!

台視新聞-二分鐘發現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