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我「機械」人

104/10/23 瀏覽次數 3476
在電影、動漫畫當中,有許多關於機械人的作品,甚至成為了文化現象,帶來了巨大的娛樂文創商機。但是除此之外,機械人科技的最新發展,是否也能在人們的現實生活中占有一席之地呢?請聽以下的科學三分鐘。

多數小男孩在成長過程中,少不了機械人,許多人也因為懷著建造機械人的夢想,而成為機械工程師。最近,日本一個稱為「水道橋重工」的民間同好團體,就以科幻動畫《裝甲騎兵》裡的機械人為藍本,設計了一架將近四公尺高的機械人。

研發者結合了動態捕捉等科技,使得機械人的肢體,可以極為精準的反應操作者的手部動作。有越來越多的遊樂器可以偵測遊戲者的動作,然後在螢幕上做出反應,「水道橋重工」就是把類似、卻更好的技術用在機械人的操縱上,不論大角度的舉手、或是較細膩的握拳等動作,都難不倒它,甚至為機械人裝上水槍,就可以進行消防滅火的工作。

除此之外,還有更超越的機械人操作技術嗎?有,那就是用「想」的。根據5月16號發表在Nature《自然》期刊的報告,在美國,由布朗大學等機構組成的科學團隊,已經發展出一套新技術,利用「微電極」來接收人腦皮層的神經信號,再藉由電腦的幫助,把神經信號轉化成操縱機械手臂的指令。

研究團隊讓一名頸部以下癱瘓長達十五年的病患進行這項測試,病患成功的操控了機械手臂拿起一瓶咖啡,並且讓吸管對準嘴,喝了一口。這項研究的成功,給了癱瘓病人一個新希望,或許有朝一日,他們可以透過神經直接操作機械義肢,就像控制自己的手腳一樣,重返行動自如的生活。

因此我們可以這樣觀察:在工業、國防等大尺度的應用之外,機械人科技已經開始結合醫學領域,進入我們的日常生活;在未來,為了治療疾病,許多人的體內或許都會安裝上機械零件。

這個想法會不會有點可怕呢?其實,人體本身就像是一套無比精密的機械人構造。我們細胞裡的代謝作用、或者肌肉的收縮,都是靠著細胞內成千上萬個分子的運作而驅動的。這些分子相當微小,許多甚至符合「奈米機械人」的定義。這麼看來,廣泛定義的機械人,或許早已經存在你我的體內了呢。

今天的科學關鍵字,就是

機械人robot)和 意念操控brain-control

您也可以透過這些關鍵字,進一步查詢或做延伸閱讀。

【本單元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製播】
2012-07-01 16:55:00播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