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木星衝

104/10/27 瀏覽次數 7369
一年一度觀看木星的最佳日子又要到了!木星—太陽系最大的行星,即將在12月3號到達離地球最近的位置。入夜之後,朝東方的夜空抬頭望去,那顆最白最亮的星星,就是我們今晚介紹的閃亮主角。請聽以下的科學三分鐘,與您分享今天的主題:木星衝。

搭配著今天的主題,聽眾朋友現在聽到的這段音樂,是霍爾斯特行星組曲的第四樂章:木星。

在夜空中,木星是最明亮的星體之一。在大部分情況下,它僅次於金星,是天上第二亮的星星,非常好辨認。中國古代稱木星為歲星,就是年歲的歲。為什麼呢?因為木星繞太陽運行的週期接近 12 年,恰好與地支十二生肖的數量相同,可以用來計年,所以才把它稱為「歲星」。

12月3號的天文現象「木星衝」,意思是木星運行到太陽的相反方向上,太陽、地球和木星的位置在近似的一條線上,這時是木星離地球最靠近的時候。最近這一兩個月,尤其是在12月3號前後幾天的晚上,只要天候許可,都是觀看木星的好時機。如果使用望遠鏡,甚至可以看到木星的衛星。

目前天文學家已經發現了 66 個木星的衛星。其中最大的四顆衛星:埃歐、歐羅巴、加尼美德與卡里斯托,又稱伽利略衛星,是義大利天文學家伽利略在1610年,使用望遠鏡觀看木星的時候發現的。當時伽利略注意到有四個小光點在木星旁邊排成一直線,而隨著木星在夜空中移動,四個小星體也跟著一起移動,因此判斷這四個小星體是繞著木星運行。當年,哥白尼的地動說才問世不久,主張地球繞著太陽運行,打破了過去認為所有星星都繞著地球轉的錯誤觀念。這四顆木星衛星的發現,證明的確有星體會繞著木星運行,而不是繞著地球,因此,也成為支持哥白尼學說的證據之一。

今年的木星位於金牛座範圍內,就算是在城市的光害中,也可以輕易看見。如果使用雙筒望遠鏡,更有機會看見四個小光點排列在木星周圍。其中最接近木星的「木衛一」埃歐,公轉週期為 42 小時,只要持續觀察一兩個小時,就可以觀察到它在木星周圍改變了位置。使用直徑 10 公分以上的望遠鏡,不但可以看見木星表面的明暗條紋,還可能見到那個知名的氣旋漩渦大紅斑喔。

今天的科學關鍵字,就是

伽利略衛星 Galilean moons

您可以透過這個關鍵字,進一步查詢或做延伸閱讀。

【本單元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製播】
2012-12-02 16:55:00播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