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果?

101/11/22 瀏覽次數 19135
柚子:媽,你買這麼多檸檬不拿來榨成汁,反而切成一片一片的,是要幹麻阿?

發媽:吼,這你就不懂,你看!隔壁王太太送我這些小小顆紅通通的果子,聽王
太太說,吃了這個以後,就連酸溜溜的檸檬都會變成甜的溜!很神奇吼。

橘子:拜託,媽,那是神祕果拉

發媽:對對對,就是神祕果,來!柚子跟橘子,你們先吃神祕果,然後再吃檸檬,
保證味道甘甜甘甜溜。

柚子:真的假的?讓我吃吃看,嗯…(咀嚼),真的好甜喔!

發爸:咳!看你們吃檸檬吃得這麼開心,該不會頭殼壞掉了吧。

發媽:哎唷~老爸,我們是在測試神祕果的神奇功效拉!

橘子:對阿,爸,為什麼吃了神祕果之後,就連酸的要命的檸檬都會變成甜的呢?

發爸:咳!這是因為神秘果蛋白的作用,神秘果蛋白可以改變舌頭上的味覺細胞的結構,使得甜味感受器會被酸所激發,於是通常酸的東西就變成好像是甜的,而這個作用會一直持續到味蕾恢復正常為止。
神秘果照片神秘果照片
專家的話

神秘果屬於常綠灌木,原產於熱帶西非,年有 2 次明顯的花果期,即 2 ~ 3 月開花,4 ~ 5 月果子成熟,4 ~ 5 月第二次開花,至 6 ~ 7 月果子成熟。成熟的果粒深紅色的小果,裡面有一种子和少量白色甜味的果肉。神秘果可以將食之奇酸無比之水果轉化成甘甜如飴之果實,如消費者為攝取檸檬中含有的豐富的維他命C,但是因檸檬酸味強烈,需添加多量糖水以淡化、稀釋檸檬酸,唯恐攝食過量之糖分,致令卻步,不敢飲用。如食用一粒神秘果,就可把酸檸檬變為甜檸檬,食後甜度味覺留存口腔內可達三十分鐘之久。

味蕾改變酸甜的味覺時因為含有之神秘果素(Miraculin)所使然。1968年荷蘭學者首先發現神秘果素,1988年首先分離純化神秘果素為日本橫濱大學栗原良枝教授。歐美地區俗稱「不可思議莓果」(Miraculous Berry)神秘果素共有191個胺基酸所組成,分子量24,600;其中(Asn-42及Asn-186)之天冬氨酸連接鏈多醣蛋白,是為選擇低熱量(卡路里)食物時之超級自然甜味劑來源。
神秘果素本身不具甜味,但在結構上屬於甜味誘導蛋白質(sweet inducing protein),當食用神秘果實後輕輕咬破果皮,慢慢咀嚼一分鐘吐出種子,神奇效果立即顯現,此時舌頭味蕾細胞遇到酸味如檸檬酸、維他命C及醋酸時即被活化成甘甜味由於神秘果肉中含有神秘果素(Miraculin),是一種醣蛋白,能改變人的味覺,吃酸的食物也還覺味甜。因此神秘果應可能提供製成酸性食品的助食劑,也可以製成可滿足糖尿病患或是肥胖症患者需要甜味的變味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