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微波爐不能加熱蛋?

101/11/22 瀏覽次數 62602
「砰!」

發媽: 天哪!發生了什麼事! 該不會是有恐怖炸彈客闖入我們家吧!

橘子: 怎麼了怎麼了?

柚子: 哇~救命啊救命啊! 快打119報警啊!

發爸: 已經沒事了喔。

發媽: 怎麼了,老爸?

發爸: 是有人不小心把一整顆生雞蛋放進微波爐啦,我已經把微波爐關掉了喔!

橘子: 啊! 該不會是我吧! 我沒有發現原來裡面有一整顆生雞蛋!

柚子: 齁,姐~這樣很危險耶~差點嚇死我了!

發媽: 啊~沒關係啦~還好沒有發生恐怖事件,全家平安就是福!

橘子: 拍寫啦拍寫啦! 下次我會小心一點!

橘子: 天哪…這顆蛋居然整個碎掉了耶! 爸~到底為什麼用微波爐微波整顆蛋會這麼危險啊?

發媽: 對呀對呀!

發爸: 因為在微波快速加熱的過程中,熱能會很容易被「悶」住。只要溫度快速變高,雞蛋的氣室就會急速膨脹,最後就像一個小炸彈一樣噢!

專家的話

所謂的微波指的是波長1 mm ~ 15 cm的電磁波,我們肉眼可感受到的電磁波波長介於400~700nm,稱為可見光,波長越短能量越強,所以微波的能量比一般可見光還要低,甚至低於紅外線。食物內的「含水量」是微波加熱原理的關鍵。

水分子由一個氧及兩個氫原子組成,電子比較集中在氧原子那一端,整體來看,水分子的一端帶著正電,另一端帶著負電,形成具有極性的分子。在電場中正電的一端會轉向電場的負極,而帶負端轉向電場的正極。如果電場在不停地轉,那麼水分子就會跟著轉。當電場轉得很快,那麼大量的水分子在快速轉動時彼此摩擦產生生熱量,水的溫度就升高了。用在微波爐上的電磁波每秒鍾要轉二十幾億圈,水分子們以這樣的速度跟著轉,產生的熱量使溫度在短時間內就急劇升高了。一旦微波停止,旋轉電場消失,水分子間不再摩擦,溫度也又回復了。在這個過程中,水分子本身並沒有被微波改變。不僅是水,其他極性分子也都可以被微波加熱。通常的食物中都含有水和其他極性分子,所以在微波的作用下可以被迅速加熱。而非極性的分子,比如空氣,以及某些容器,就不會被加熱。 我們平常熱完食物後覺得容器也熱了,往往是被高溫的食物 給燙熱的。

微波爐加熱雞蛋會造成雞蛋爆開的原因是生雞蛋因為蛋殼含水量極少,蛋黃蛋白含水量非常多,微波時間一久,蛋裡的水變成蒸汽加上蛋殼不透氣使得內部氣壓增加,於是雞蛋就爆炸了。微波加熱會產生蒸汽,急速膨脹的氣體讓內部壓力急遽升高,所以密閉物體勿放進微波爐,有爆裂危險。除了整顆帶殼雞蛋之外,帶皮水果、加蓋閉合或密封式的餐盒、保鮮膜覆蓋食物,都不適合放入微波爐加熱。微波加熱時水不流動,只是溫度升高,有可能超過了沸點還不開,但是水溫度其實已經非常高了,只要有一點兒擾動,就會突然沸騰。所以微波加熱後的咖啡或飲料在拿取或是攪拌過程很容易造成燙傷。因此在使用時提醒大家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