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基因

104/10/27 瀏覽次數 2792
癌症是人人聞之色變的慢性疾病,其中肺癌已經連續五年蟬聯十大癌症死因的榜首,抽菸者和吸二手菸,同樣會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但是,在亞洲,也有很多女性肺癌病患並沒有抽菸的習慣,卻同樣罹患了肺癌,可能的原因是什麼?請聽以下的科學三分鐘,主題為:肺癌基因。

相信大家都在便利商店的菸盒上看過「抽菸會導致癌症」的警告標語。在台灣,購買香煙的時候必須支付健康福利捐,意思是吸煙的人要多付點錢,用於醫療和社會福利。我國修訂的菸害防制法,也持續擴大全面禁菸場所的範圍。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措施,來宣導人們不要抽菸呢?其中一個理由是,在所有可以預防肺癌的方法裡,避免吸菸最為有效。

抽菸容易戒菸難,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那是因為香菸裡的尼古丁不僅會造成血壓上升、呼吸加速,更會讓抽煙的人對尼古丁產生依賴性,也就是所謂的上癮。而在尼古丁以外,香菸還含有許多致癌物質,可能導致癌症。但在亞洲,只有百分之四的女性抽菸,而女性病患卻很多,這代表一定有香菸以外的因素導致這個現象。

為了解答這個疑問,一支包含台灣在內的國際研究團隊,收集了台灣、香港、中國、日本、韓國與新加坡等地區沒有抽菸習慣的女性肺癌個案,針對其中一千零九十九名個案,對可能變異的基因進行分析,並發表在《Nature Genetics》《自然遺傳》期刊。他們的結論是什麼呢?

這項研究,目前已經鎖定了人類幾個染色體的變異,認為這些位置發生的突變,可能與不抽菸的女性罹患癌症有關。未來的研究,將會繼續在這些位置找出相關的易敏感基因,以及它們導致肺癌的作用機制。

一旦了解這些致癌基因的作用機制,在未來,我們就有機會針對可能的病變設計預防措施,並進行事前的篩檢。因此,在確保民眾的健康上,這項研究可以說是一個相當大的突破。

但不論人體內是否帶有容易導致癌症的基因,避免抽菸,以及避免吸入二手菸,都是預防肺癌的重要關鍵。另外,在生活上,也要留意保持作息正常,多運動、讓免疫系統正常運作,自然能將我們的身體,營造成突變細胞不易存活的環境,保持身體健康。

肺癌lung cancer)與 突變mutation

關心這個話題的聽眾,也可以透過關鍵字,進一步查詢或做延伸閱讀。

2013-01-13 16:55:00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