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一氧化碳比氧氣更迷人?

104/09/16 瀏覽次數 14956
A:老公,好冷喔!風一直灌進來!
B:那我把窗戶關小一點。
A:吼!門窗都關緊啦!比較溫暖,順便點個蠟燭製造氣氛也溫暖一下!
B:我的老天爺啊!老婆,我可不想和你一起當睡美人一覺不醒!
A:哪有這麼誇張!
B:怎麼沒有,又是門窗關緊、又是點蠟燭,等下一氧化碳中毒,大家還以為我們殉情。
A:是喔!


導言

可別真的當了睡美人喔!上個月冷氣團接連報到,天氣冷颼颼,卻也讓一氧化碳中毒的案件激增,2月19號臺中市更是發生了一家五口一氧化碳中毒的案件,當時因為天氣冷,屋主正在用熱水,一邊洗澡一邊洗紗窗,沒想到因為熱水器安裝在空氣不流通的地方,造成一氧化碳無法排出,一家五個人全部中毒送醫。然而雖然已經進入春季,不過冷氣團依舊時不時地報到,一氧化碳中毒更不可輕忽,不過為什麼會一氧化碳中毒呢?今天科學了沒?帶您一探究竟。

正文

一氧化碳中毒主要原因是在密閉或通氣不良的空間中或室內,使用瓦斯爐、汽油等能源或燃燒煤炭,導致碳氫化合物不完全燃燒,產生無色無味的有毐一氧化碳氣體。關於一氧化碳的形成,陽明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正昱醫師表示,在生活環境中比較容易暴露在一氧化碳的情況大多是因為燃燒不完全,由於在正常氧氣充足的情況下,燃燒東西後會產生二氧化碳,因此在氧氣不足的情況下,無法完全燃燒產生二氧化碳。陳醫師說:「氧氣不夠的話,就沒有辦法燃燒到完全產生二氧化碳,就只有一個氧和一個碳來結合,所以這時候就會產生一氧化碳。」

至於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有什麼差異?一氧化碳又會對人體造成什麼樣的傷害陳正昱醫師解釋說:「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的差別是在於說,二氧化碳在空氣中本來就存在的一種氣體,所以它對我們人體的害處沒有一氧化碳那麼樣的嚴重。一氧化碳會造成人體攜帶氧氣的血紅素被一氧化碳佔據,一氧化碳跟血紅素的結合力大概是氧氣的200到250倍。因此一氧化碳一旦暴露在我們的血液中的話,血紅素就很容易被一氧化碳佔據,這樣被搶先佔據掉的位置,就沒有辦法再跟氧氣結合,以致於我們血紅素裡的氧合能力就下降,這時候體內的組織就沒有充足的氧氣提供組織需求,就會產生種種一氧化碳中毒的癥狀。」

因此我們可以用三角戀情的關係來解讀氧氣、一氧化碳和血紅素之間的關係,一氧化碳就好比小三的角色,誘惑程度比氧氣高出200 ~ 250倍,因此當血紅素被一氧化碳拐跑了,扮演大老婆角色的氧氣就落單了,而我們把身體看成是一個家,當小三逼迫大老婆離開了家,也就是說氧氣進不了身體,人體自然就會出現狀況。正確點說,一氧化碳會妨礙氧氣與血紅素結合,導致組織缺氧或細胞功能受傷害。

至於一氧化碳中毒的嚴重程度,和暴露的時間和濃度有所差異,輕微時會引起頭痛、疲倦、腸胃不適及嘔吐等症狀,嚴重時會喪失意識及死亡或變植物人,並常常造成多人或全家同時中毐的悲劇,所以有人也說一氧化碳是危險的無形殺手。陳正昱醫師也為我們解釋,不同的一氧化碳濃度和暴露時間會造成什麼樣的傷害,陳正昱說:「一氧化碳含量如果達到10 0ppm,大概在6到8個小時之後就會產生頭痛、昏昏沉沉、噁心等徵狀,接著就會有肌肉無力,判斷力會喪失;如果濃度高到200 ppm的話,產生頭痛的時間就會縮短到兩個小時;如果再跟高的話,達到400 ppm,這時頭痛會更加劇烈,如果濃度再更高,人就會有抽筋的現象;如果達到1600 ppm,有可能兩個小時的暴露就會造成死亡;如果能度達到6400 ppm,大概在1到2分鐘,病人就會死亡。」

倘若哪天真的發現有人一氧化碳中毒,民眾如何在第一時間進行初步急救?陳正昱醫師表示,首先第一時間內發現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就必須先將病患移置到通風良好的地方,並且確認他的呼吸道是否暢通,包括口舌不能有異物、也不能有舌頭後倒的現象,因此必須將病患的下巴往上提,讓他的呼吸道保持暢通。另外儘量讓病患保持側臥的姿勢,讓口中的分泌物比較容易流出來,避免出現吸嗆的現象。接著觀察病患的心跳狀況,如果心跳有停止的現象,就必須立即實施心臟按摩復甦術,並趕緊送往醫院就醫。

至於醫院急救一氧化碳中毒患者的方式,陳正昱醫師為我們解釋說:「送到醫院後,我們會依照他的徵狀先給予緊急處置,接著抽血如果發現一氧化碳濃度過高的話,我們就會給予高壓氧的治療,原則上高壓氧的治療可以促進一氧化碳從血紅素結合的位置能夠脫離,所以我們用高濃度、高壓力的氧氣,可以促使一氧化碳排出體內。原則上在空氣中,一氧化碳要五個小時才能夠減低到一半的濃度;如果我們是吸純氧,大概一個小時,可以讓一氧化碳濃度減低一半;如果吸高壓氧,將減低到20分鐘就可以排除一半的一氧化碳。」

最後消防局特別呼籲民眾,天候寒冷時,一直都是一氧化碳中毒案件的高峰季節,雖然已經進入春天,但仍然持續低溫,請民眾應該將熱水器安裝在室外,使用時也應該將陽臺門窗打開,保持空氣流通,切勿讓一氧化碳在室內蓄積,嚴防一氧化碳中毒。宜蘭縣消防局災害預防科科長許正昌也特別告知縣民,4月30日前,如果發現家中燃器、熱水器安裝不當,可以申請改善補助款3千元,許正昌科長說:「消防局從今年的1月1號開始,到4月30號,如果家中燃器、熱水器有安裝不當、有危險性的,可以打933-0887這支電話來申請改善,如果改善的話,每戶補助是3千元。」

以上就是本集今天科學了沒?我是阿玫,下一次再用科學的角度,帶您看世界用不一樣的視野,再會。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