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愣次金屬環

98/11/30 瀏覽次數 21518
老師將鋁環置於支架上,使鋁環可自由水平轉動。手拿磁鐵,若磁鐵朝向鋁環運動,鋁環會被磁鐵推開。反之,若磁鐵離開鋁環,鋁環則會被磁鐵吸引。這個現象是電磁感應造成的。

在「感應點燈」及「風力發電機」單元中,我們已介紹過電磁感應。根據法拉第定理,通過線圈的磁通量改變時線圈會產生感應電流,感應電流的大小與磁通量對時間的變化率成正比。感應電流的方向則由愣次定律(Lenz’s law)決定。根據愣次定律,感應電流會阻抗磁通量的改變。

我們以前面的實驗來說明愣次定律。磁鐵朝向鋁環運動,通過鋁環的磁通量增加。根據法拉第定理,鋁環會產生感應電流。根據愣次定律,感應電流產生與磁鐵磁場相反方向的感應磁場抵抗增加的磁通量,因此鋁環與磁鐵互斥。反之,磁鐵遠離鋁環,通過鋁環的磁通量減少。根據法拉第定理,鋁環會產生感應電流。根據愣次定律,感應電流產生與磁鐵磁場相同方向的感應磁場彌補增加的磁通量,因此鋁環與磁鐵互吸。

資料提供

海洋大學光電科學研究所 周祥順 教授
E-mail:hschou@mail.ntou.edu.tw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