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水產人工繁殖技術

102/07/11 瀏覽次數 10295
土地公:我說龍王啊,你怎麼一付愁眉苦臉的樣子啊?

龍王:唉,土地公啊,你有所不知,前陣子我兒子夫婦倆去醫院檢查才知道,他兩個居然都患有不孕症,我這輩子想要含貽弄孫,看來是沒指望囉。

土地公:放心吧,我知道誰能幫你,呵呵呵~

龍王:誰啊?

土地公:就是台灣的水產養殖專家們。
 
專家解說:
 
提起咱們水產養殖專家可是厲害啦!只要是魚蝦貝類有不孕的困擾,找他們就對了。人工養殖的魚蝦等水產生物,常常會對養殖場的環境產生適應不良的情況,只要是水溫、壓力、水質的酸醶度等等和水產生物原來生長的天然環境不太一樣,就容易造成不孕,或者是很難受孕的問題,所以水產養殖技術中一項很重要的工作,就是進行水產養殖生物的「人工育種」,也就是做人工受孕,培育出健康的試管嬰兒。
 
台灣的人工育種技術可以說是獨步全球,除了還沒有辦法進行鰻魚的人工繁殖外,幾乎所有的其他水產的人工繁殖技術都已經不成問題了,其中最有名的包括草蝦、九孔、虱目魚、鱉、石斑魚等等,除了這些食用的水產生物外,觀賞魚的人工繁殖也不在少數呢。
 
而咱們人工繁殖的魚苗,不但足以供應國內的需求,甚至還能夠外銷出口。所以下次提到台灣的特產,除了阿里山、台積電以外,可得記住咱們這群專治魚蝦不孕症的水產養殖專家。
 

龍王:既然這是水產養殖專家專治不孕,他們是不是也有什麼妙方可以讓我老龍枯樹回春吶?

土地公:有有有~好像有種什麼藍色的小丸子,叫做什麼鋼的。
 
以上單元由國科會製作提供,國科會邀請您共同加入全民科學有氧運動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