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珊瑚為何會白化?珊瑚與共生藻的關係

103/08/27 瀏覽次數 9016
你聽見海底傳來的聲音了嗎?噓!讓我們打開耳朵,細細聆聽!來自海洋的聲音。

● 潛水夫:由於地球的水溫不斷的上升,造成海底珊瑚白化嚴重。今天有個國際會議邀請我去參加呢!其實,對於這個問題,我覺得身為人類,我們應該要重視這個問題。現在就請大家跟我一起去,參加這個國際會議吧!

(臺上用麥克風在講話)
 
● Frank:歡迎大家!今天能夠一起來參加國際珊瑚礁生態研討會。珊瑚礁在地球能量循環上也扮演了重要角色,珊瑚礁靠著和體內共生藻之間的能量關係,提供了極高的生產力,也因為這樣,才能支持一個龐大複雜的生態系,如果珊瑚礁完全消失了,我們失去的,並不只是一種生物,而是整個地球的平衡,甚至是人類自身的未來……。

 ● 潛水夫:哇!~大家都好專業喔!Hi~您好,我是潛水哥,來自臺灣。

● Peter:Hello~我是Peter!

● 潛水夫:喔!~你的中文講的真好。久仰大名!久仰大名阿!~

● Peter:哪裡,哪裡,我在臺灣的墾丁住三年!我在你們墾丁研究海底珊瑚礁。

● 潛水夫:真的?我們以前沒有重視自己美麗的珊瑚礁,不過我們近幾年非常努力的保護墾丁的珊瑚礁,今年臺灣墾丁的珊瑚礁還大量產卵呢。

● Peter:喔!~你們墾丁的珊瑚礁復育我可是也有幫到一點忙。

● 潛水夫:Dr. Peter,那請問一下,到底珊瑚礁會白化主要的原因到底是什麼阿?

● Peter:Actually,是溫室效應,溫室效應造成的全球暖化的結果。因為從19世紀以來,二氧化碳在大氣中含量增加,導致地球留住更多來自太陽的能量,造成全球溫度逐年提高。But!水哥,你知道嗎?暖化會對珊瑚怎麼樣嗎?

● 潛水夫:大概就會白化吧!這時候珊瑚應該就是頻臨死亡的邊緣。

● Peter:Good!當海表面平均溫度升高,只要熱帶表層水溫改變幾度,就會對珊瑚礁造成明顯的影響。水哥,我跟你說,臺灣海域…

博士OS

正常的珊瑚礁是個色彩繽紛、生機旺盛的生態系。白化是指這些原本色彩豐富的珊瑚,失去了顏色而變白的現象,這是我們看到的表象;真正的過程,其實是珊瑚排出了體內的共生藻,或者色素被破壞所致。
 
假若珊瑚礁崩潰的話,海洋生物失去生育的場所,導致許多漁業資源枯竭;海岸也會因為失去珊瑚礁的屏障,而更容易受到暴風的侵襲。

又大又深的海洋裡,蘊藏了許多新奇的知識,歡迎您也一起加入城市廣播與科技部的行列,探索更多海洋的奧秘喔!

資料來源
  • 「來自海洋的聲音」第42則,城市廣播網製作播出,科技部補助
  • 原標題: 珊瑚為甚麼會白化?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