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海嘯會侵襲臺灣嗎?

104/09/17 瀏覽次數 6482
A:(印尼蘇門答臘8.7地震海嘯)好恐怖喔!怎麼海嘯又來了!?
B:對阿!一直以來我們就只知道要防震、要知道地震逃難的知識。
    現在,除了有地震的威脅,還要注意是否會受到海嘯的侵襲呢!
A:欸!?……我們宜蘭就靠海邊,會不會有一天海嘯也會把整個宜蘭吞沒掉啊!
B:呸!呸!呸!你不要烏鴉嘴!我們有「媽祖計畫」,別擔心。
A:「媽祖計畫」?是要參加進香團,去拜拜嗎?



其實情境劇裡的「媽祖計畫」是中央氣象局去年為了提升對臺灣東部海域地震及海嘯預警能力,在宜蘭外海鋪設了45公里海底電纜,建造臺灣第一個海底地震監測系統,當有地震或海嘯發生時,最多可以增加10秒的地震預警時間,和10分鐘的海嘯通報時間,這對地震頻繁的宜蘭地區,無疑是保障生命安全的一大福音。
 
2004年南亞海嘯、去年日本311強震造成的海嘯,以及前不久4月11號,原先以為8.7級強震也會造成海嘯撲襲印尼北蘇門答臘西海岸,這些消息無不讓我們這幾年,都處在海嘯的威脅恐懼中。那麼到底海嘯是怎麼形成的?海嘯的傳播速度有多快?臺灣又是否會發生海嘯呢?今天科學了沒?帶您一起深入瞭解。

海嘯怎麼形成的?

(南方之星歌曲–海嘯 襯底)這是日本團體「南方之星」兩千年時的年度冠軍單曲「Tsunami海嘯」,歌詞唱著「當和妳目光凝視,卻又無法說出心裡的話,像海嘯襲來般的驚慌、衝擊、無助。」歌者透過海嘯撲襲而來的恐懼感,唱出分手戀人面對彼此時,卻無話可說的悲傷情緒。
 
即使「海嘯」這首歌曾經是年度的熱門情歌,但在去年日本311事件發生之後,為了避免日本民眾聽到這首歌再次觸動傷痛的情緒,日本電視臺等媒體都已經禁播這首歌曲。

然而你是否也開始關注「海嘯」這個怒吼般的神祕殺手?你對它形成的原因又了解多少?如果我告訴你全世界百分之80的海嘯都發生在臺灣東部緊靠的太平洋區域,你是否應該認真了解一下「海嘯」。

國立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的吳祚任教授,在2007年公開發表「終極天災:海嘯」一文中提及海嘯的形成原因,其實「海嘯是一種長波及長週期波,形成的原因是由於海水受到垂直方向的擾動。」也就是說,「只要能夠造成大量的水體離開原本均衡的位置,任何的擾動都有可能造成海嘯。因此當海底地震引發山崩、火山爆發、或是核彈試爆、又或隕石撞擊都有可能引發海嘯。」
 
針對海嘯的形成原因,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技正蕭乃祺先生進一步為我們說明,蕭乃祺說:「海嘯形成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地震,當海底發生大地震造成海底變形的時候,它會抬昇到整個海水,海水就會以波動的方式往兩邊、往四週去傳遞,就形成了所謂的海嘯波浪。當海嘯波浪到達沿岸的時候,如果因應沿岸的地形是特殊地形,例如是平坦的地形,或是一個封閉的海灣,海嘯波浪進入特殊地形,就容易把波浪堆高起來,造成非常大的災害,形成比較大的海嘯災害。」

也正如在吳祚任教授發表的文章中提及,海底有山崩、火山爆發、或者出現隕石墜落,都是有可能引發海嘯的,對此蕭乃祺技正也作出相同的陳述:「主要是因為地震,除了這個以外,如果發生海底的火山爆發、同樣也會造成擾動,或例如海底發生山崩,造成海水擾動,同樣也會造成海嘯的波浪傳遞,形成災害。另外如果發生隕石,隕石撞擊到海水裡面,造成海水擾動,同樣也會造成海嘯。」
 
哪裡有利海嘯侵襲?

至於什麼樣的地形利於造成海嘯的侵襲呢?答案是,由深變淺的地形。地震測報中心蕭乃祺技正為我們詳細說明:「海嘯在傳遞的時候,在地形比較深的時候比較快,然後在淺的時候速度比較慢,如果你的海底地形,是由深變淺的時候,由於前面的速度變慢,然後後面的海嘯波浪擠過去,就容易把海嘯波浪提高到造成災害。」

這一年來我們不斷從新聞媒體上看見日本311海嘯侵襲時是如此迅速,且讓當地居民如此措手不及,你我都很訝異原來海嘯侵襲的速度之快,其實他真的快到可能和噴氣式客機速度差不多,蕭乃祺技正說:「海嘯在大洋當中,傳遞得比較快,速度相當於一個噴射機的速度,每小時大概5百到1千公里。當它傳到近岸的時候,如果海底地形變淺,它的速度會變慢,速度大約是每小時1百公里,就相當於汽車在高速公路行駛的速度,雖然變慢了,不過那速度還是非常的快。」

我想很多聽眾朋友聽到這邊,已經開始急迫地想要知道,那麼臺灣呢?容易發生海嘯嗎?哪些地方會出現海嘯呢?今天科學了沒?馬上就告訴你。其實根據花蓮大漢技術學院土木工程與資源管理系主任王錦華研究指出,從文獻記載顯示,1661年至今,臺灣疑似發生海嘯的紀錄有6次,其中1867年發生在基隆的海嘯曾經造成數百人死亡。
 
雖然如此,但多數專家仍然表示,在臺灣,海嘯是不容易發生的,不過依然有機會發生的區域,正是宜蘭所處的東北海域,以及臺灣的西南沿岸。蕭乃祺技正說:「臺灣由於周圍地形的關係,其實海嘯的威脅並不大,最近一次海嘯的紀錄是已經要追溯到140年前了,不過雖然如此,我們臺灣還是有比較容易造成侵襲的地方。學者研究,主要是集中在東北的沿岸和西南的沿岸,是臺灣最容易受到海嘯侵襲的。」

現在,你應該明白為什麼我們一開始情境劇和導言裡會提及到「媽祖計畫」,沒錯就是因應臺灣東北海岸潛在著發生海嘯的危機,因此才會有這套監測系統。
 
而下一集今天科學了沒?阿玫將進一步帶您了解「媽祖計畫」,也帶您更深入了解為何百分之80的海嘯會發生在太平洋海域呢?以上就是這集「今天科學了沒?」下次,讓阿玫繼續帶大家聽世界用不一樣的視野,下回見。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