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失智症、MRI和語言治療<上>

105/02/15 瀏覽次數 844
對科學似是而非的誤解,輕則帶來謠言的流傳,重則造成傷害或危險。為此,2014年一月起,IC之音的新型態科學節目《似是而非》,期待發掘各科學領域中,常見的「似是而非」的誤解,或「意想不到」的科學知識或突破,並邀請專家辯證與辨正。破除迷思,日新又新,《似是而非》期許在每一集的節目中,為您帶來一點點觀念上的突破與收穫。歡迎收聽!

語言的奧妙,跟人的大腦結構有密切關連,一位外語系的教授,跟醫學上常用的MRI磁振造影,有什麼關聯?一般而言,除非她是去看病,否則聽起來似乎毫無關係。但妙處就在此,因為語言治療—甚至包括唱歌等各種活動,會直接影響腦部疾病患者的大腦,而這些變化,都可以用磁振造影看出來!

《似是而非》節目,特別為您邀請到清華大學認知與心智科學中心楊梵孛主任,從失智症的類型、治療方法,談到語言治療、復健和腦部磁振造影的關連,以及她與醫院實際合作的經驗。聽人文與科學的結合,及失智症的相關知識、復健方法…就在8/15與8/22連續兩集的《似是而非》!

【本單元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製播】
2014-08-15 18:30:00播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