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生質酒精

97/08/20 瀏覽次數 19260

去年九月實行的綠色公務車先行計畫,規定台北市公務車強制使用E3,也就是生質酒精汽油,並預計在 2011 年全台全面供應生質酒精汽油,到底什麼是生質酒精汽油呢?它又帶來什麼好處呢?請收看今天的科學大解碼。

內容大綱

石油危機、環境污染等等因素,促使世界各國積極研發替代能源。生質酒精就是其中一種!

生質酒精是用生物物質製造的酒精,以澱粉或醣類作為主要原料,在國際上,以巴西和美國的技術最為純熟。他們分別用甘蔗和玉米作為原料,發酵後轉換成含酒精成份的物質,再經過蒸餾純化、脫水後,製成酒精濃度大於 99.5% 的無水酒精,添加在無鉛汽油中,混合使用。如果無鉛汽油中的生質酒精含量為 3%,稱為 E3,如果酒精含量為 10%,則稱為 E10,依此類推。目前在美國已有 E10 ~ E85 的生質酒精汽油供消費者選擇。

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它的來源是可以循回再生的。主要是這兩個考量,所以大家公認,生質能未來應該在能源方面可以做一個很大的貢獻。

甘蔗、玉米等農作物在能源方向有所貢獻的同時,卻也可能造成能源消耗與糧食需求的衝突。所以新一代的生質酒精以地球最豐沛的材料--木質纖維素作為原料,它是由糖類組成的大分子,存在植物細胞壁中。但由於纖維素被木質素和半纖維素保護著,使得添加的纖維分解酵素無法有效地進入木質纖維素內,分解纖維素,所以需要透過一些前置處理的方式,例如加入酸或鹼以及高溫處理,來瓦解木質素和半纖維素的保護,這時半纖維素將會被打斷成小分子的五碳糖與六碳糖。再將纖維素用酵素從原本的大分子,打斷成小分子的葡萄糖,這些單醣分子再經過發酵後,得到酒精。如此一來,農業廢棄物,如稻稈、玉米稈,甚至是製糖後的殘渣都可以再利用來製成生質酒精。若能將成本降到每公升 10 元以下,就能提供真正既環保又經濟的的替代能源。

 
資料來源
  • 2008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二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