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如何辨識偷窺你的雙面鏡?不能仰賴指尖觸碰!

104/12/14 瀏覽次數 27913

一名女大學生在服飾店試穿時,突然靈機一動想起網路流言,於是將指尖抵住鏡子,發現與鏡中指尖相隔一段距離,代表這不是雙向鏡,於是就放心試穿起衣服,但這方法可靠嗎?


說到雙向鏡的作法很簡單,只需在其中一面貼上一層非常薄的「特殊薄膜」,如此兩邊的光線,其實就能部份穿透與反射。所以雙向鏡兩邊都可以看到對面,只要哪邊有光就會曝露自己的行蹤。


但指尖碰觸的辨識方法卻不見得準確,就算從裡面檢查時,發現指尖與影像中間隔著兩倍鏡子的厚度,但是如果「特殊薄膜」是貼在另一邊,這方法反而會讓房裡的人誤以為鏡子是安全的!


最好的方法是在全暗狀況下,將雷射筆貼近鏡面。如果光線只能反彈回我們這一邊,那才是安全的鏡子。反之,如果光影出現在對面的牆上,那就要注意這有可能是雙向鏡嘍!

資料來源
  • 本影片由科技部補助公共電視臺製作、提供
  • 原標題:指尖抵住鏡面,若能直接碰到鏡中指間就是雙面鏡 你覺得是真?還是假?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