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綠色電池

102/02/08 瀏覽次數 12329
再過一個月,就要調漲電價。比起傳統能源的發電效率更好的氫燃料電池,是相當被看好的­21世紀的未來能源,過去曾被用在太空科技上,作為太空船升空後,電子儀器使用的電力­,未來又將如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帶您來了解。

第七集綱要

燃料電池是一種能直接從燃料氧化反應中產生電力的裝置。氫就是很常見的燃料,因為是藉由化學反應來產生電力,因此燃料電池被稱為「電池」。過去科學家最早將燃料電池用在太空科技上。氫和氧經常作為太空梭的動力來源,在太空船升空後,電子儀器和太空人使用的電力,就由燃料電池和太陽能來供應。發電後的水,可以成為太空人日常的用水,過去燃料電池幫助人類完成飛向宇宙的壯闊夢想。

現在燃料電池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是一輛燃料電池的機車,本身可當作是一台移動式的發電機,以供一般的家電產品使用,這樣就能夠在任何地方自由的使用,負載瓦數在1300瓦以下的電器。

燃料電池直接經由化學反應來發電,燃燒的燃料是氫,因此它不會產生任何的污染物,是一種相當乾淨的能源。但是燃料電池觸媒材質是白金,也讓燃料電池價格居高不下,下一步要思考如何進行大規模的發電以降低成本。

國科會「臺灣科普傳播事業發展計畫」補助
民視(53臺)2016年06月25日(周六)08:00【科學再發現】全集播出(重播)
2015年10月03日(周六)08:00【科學再發現】全集播出(重播)
2014年12月13日(周六)08:00【科學再發現】全集播出(重播)
2012年05月13日(周六)08:00【科學再發現】全集播出
原節目:承諾一個乾淨的未來(聖工坊有限公司)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