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你知道太平洋溫室效應氣體觀測計畫嗎!?

104/09/21 瀏覽次數 3816
A:美國珊蒂颶風好殺喔!
B:是啊!已經有氣候學家說這是全球暖化造成的。
A:什麼?又是跟溫室氣體增加有關嗎?
B:很有可能。專家還說,全球暖化讓百年一回的災難,縮短為3到20年就會發生一次。


導言

上週珊蒂颶風侵襲美國東岸,風暴規模為幾十年來最大,其中康乃狄克、新澤西與紐約被美國官方宣布為「重大災區」。位在災情慘重的新澤西州的普林斯頓大學,校內知名的氣候學家歐本海默(Michael Oppenheimer)早在八個月前就發表報告指出,過去所謂百年一見的「世紀巨洪」,很快會變成每3到20年發生一次,罪魁禍首就是全球暖化推高海平面和改變颶風形態。然而溫室效應氣體的持續攀升,正是造成全球暖化的源頭。因此,這一集今天科學了沒?我們繼續一起瞭解,在氣候變遷劇烈的現今,「太平洋溫室效應氣體觀測計畫」的內容與實質意義。

正文

近年來太平洋地區為全球經濟成長最迅速的區域之一,相對溫室氣體排放量驚人,但在國際上MOZAIC(商用民航機大氣觀測計畫)和IAGOS(商用民航機全球觀測系統)等計畫,都獨缺太平洋觀測資料。因此,王國英教授所執行的該計畫顯得彌足珍貴,目的就是在建立完整的太平洋地區溫室效應氣體觀測平臺。而為了取得觀測資料,整合了長榮海運海上和中華航空空中觀測數據,以及福爾摩沙衛星三號的全球觀測資料,進行交叉驗證,讓科學家們有更多資料能研究全球暖化問題。

海運部分,長榮海運共有9艘貨輪配合二氧化碳觀測,分為太平洋–印度洋間,以及太平洋–大西洋間兩條航線,王國英教授說:「在船上測量的路徑基本上有兩條,一條是太平洋航線。太平洋航線是從臺灣出發,經由北太平洋,經過巴拿馬運河,一直到美國東岸,它的行程大約55天;第二個航線是由臺灣出發,經由中國海進入到印度洋,然後經由紅海進入到地中海,之後通過直布羅陀海峽,進入到東北大西洋的英國、法國還有德國等地,再回到臺灣,這個航線大約是75天左右。所以我們現在在海上一共有9艘船,在從事這兩個主要航線的觀測。」

至於觀測方式則是在貨輪上裝有一組設備,包含電腦與偵測儀器來進行觀測,王國英教授說:「長榮的全球貨櫃輪上面一共安裝9組儀器,利用光學原理來偵測二氧化碳。這9組儀器都是全自動的,每組儀器都包括一個光學測量裝置,空氣都是連續收入到光學的測量空間裡面,大概是一個一公升大小的量測空間,量測到的值再即時地記錄在觀測儀器的電腦系統裡面。」另外,中華航空司飛機上的偵測模式,也是採取上一集我們提到的光學原理,進行空氣汙染物和溫室效應氣體的濃度偵測。

目前,二氧化碳濃度控制在400 ppm以下,一直是全球各國全力以赴的目標。不過根據推算,3年後的2015年,大氣背景二氧化碳濃度將超過400 ppm;到了2036年二氧化碳濃度更高達450 ppm,達到全球平均溫度上升2℃的二氧化碳濃度,但沒有人能夠料想屆時世界會變成甚麼模樣。因此,王國英教授強調唯有透過觀測,才能逐步釐清這些問題,這也是為何太平洋計畫扮演著如此重要的角色。王國英教授說:「我們面對不知道而想要知道的方法就是,第一個我們要知道我們什麼不知道,第二我們不知道就是要去蒐集資料,所以持續觀測是很重要;另外一方面,從這些資料蒐集,會幫助我們來改善一些模式,增進我們對地球這個我們賴以為生的環境的了解,才能夠知道如何跟大自然好好相處。」

以上就是這一集今天科學了沒?下次再跟阿玫,聽世界用不一樣的視野,再會。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