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海洋污染使水母大量繁殖,嚴重破壞生態

103/08/29 瀏覽次數 14531
你聽見海底傳來的聲音了嗎?噓!讓我們打開耳朵,細細聆聽!來自海洋的聲音。

● 潛水夫:哇~~小鮪魚,我們今天來到西班牙巴塞隆納的海灘ㄝ!今天這裡有好~~多比基尼辣妹,這個好地方實在是太適合我水哥啦!

● 小鮪魚:可是……這個地方不太妙ㄝ!我……我想先走了……

● 潛水夫:喂,我們才剛到,怎麼說走就走啦?

● 小鮪魚:因為有兩種東西很可怕喔!第一個是水母,現在水母越來越多了,你們人類在海邊玩水,是很容易被水母螫傷的!

● 潛水夫:對ㄝ,我也聽說了,不過……為甚麼現在水母會那麼多呢?

● 小鮪魚:講到這個就要提到第二個我害怕的東西了,那就是……你們人類啦!因為你們現在大量捕捉魚類,本來鮪魚是小水母的天敵,可是現在這些魚變少了,水母沒有敵人,牠們就越來越多,而且牠們還會吃小魚,一旦被牠們入侵,就會演變成毀滅性的破壞,牠們會趕走所有生物,還會使大型動物沒有辦法存活……

● 潛水夫:天哪,原來前一陣子的新聞是真的,他們說日本的漁船在把漁網拖起來的時候,發現完全不對勁,因為網子裡面居然不是豐富的魚群,而是巨大的水母,而且就算有魚,也已經被水母的毒液污染了,根本沒辦法吃……奇怪了,水母怎麼會長到那麼大呢?新聞說那些水母可以長到直徑兩公尺那麼巨大ㄝ!

● 小鮪魚:你不知道嗎?這些水母目前的數量已經是人口總數的三倍以上了!而且說到最主要的原因,除了濫捕魚類之外,人類造成的水質污染也是罪魁禍首。因為污水、肥料、以及工業排放廢棄物,都是浮游生物最喜歡的養分,這就造成了連鎖反應,牠們把水裡面的氧氣消耗掉,大多數的生物被趕盡殺絕,只有水母可以活得好好的。小心啊!西班牙這裡光是一天,就有300人會被水母螫傷喔!

● 潛水夫:天哪!我還以為陽光海灘是男男女女的玩樂天堂咧!沒想到現在已經變成了水母的地盤了~~

● 小鮪魚:走吧!我可不想遇到這些難纏的對象呢!

博士OS

根據美國「科學基金會」研究小組公佈的一項報告發現,這幾年在世界各地的海域,水母大量繁殖,嚴重危害了漁業。專家認為,人類造成的「水質污染」跟「濫捕魚類」,是最大的原因。而且水母的數量爆增,是一個嚴重的警訊,因為它代表海洋生病了!比方說全球暖化導致海水溫度上升,人為的汙染導致海岸淺水區的溶氧量降低,使得魚類無法生存,於是就變成了水母的天下,這對漁業還有旅遊業都會造成非常大的經濟損失。

又大又深的海洋裡,蘊藏了許多新奇的知識,歡迎您也一起加入城市廣播與科技部的行列,探索更多海洋的奧秘喔!

「來自海洋的聲音」第18則
城市廣播網製作播出
科技部補助
OPEN
回頂部